中原(固始)根亲文化寻亲之旅活动启动
2010年10月02日 17:24 大河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固始根亲文化寻亲之旅启动现场

固始根亲文化寻亲之旅第一站---安徽岳西

10月1日,“中原(固始)根亲文化寻亲之旅”大型系列活动在河南固始启动;此次活动由固始县人民政府、信阳市旅游局主办,固始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承办,中国日报社、中国旅游报社和信阳日报社协办。整个活动计划时间为期10天,从河南固始县出发、途经安徽、湖北、江西、浙江、福建5省9市,全长2900公里。

千百年来,固始因其特殊的地理区位和历史因缘,历史上曾作为中原和江淮地区向东南沿海数次大规模移民的肇始地和集散地,在中原移民史上具有重要的位置和深远的影响,其中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对后世影响最大的两次移民是唐初陈政、陈元光父子率府兵乡勇八千人南下漳州和唐末王审知兄弟三人率义军万人入闽,统一八闽大地,陈元光和王审知分别被后人尊称为“开漳圣元”和“闽王”。固始县万名乡兵几次移发南下闽、粤定居、繁衍,其后裔渐次播迁至台港澳和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沿海和欧美国家和地区,这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根文化现象。固始也因此成为了闽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祖根地,有“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之美誉,世代相传的根亲文化,将闽台同胞、海外侨胞与固始紧密地连接在一起,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尤为珍贵。

此次根亲文化寻亲之旅活动,就是沿着陈政、陈元光父子及王审知兄弟等先人的足迹,探索先人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壮志豪情;探索先人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缅怀先人的丰功伟绩;寻访由固始播迁到沿途诸省尤其是福建、台湾等地的先人后裔,重温根脉相连、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友谊。

文献记载,台湾地区前100名大姓中,有87姓族谱上清楚标示祖籍在河南光州固始。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有闽粤台港澳八省区和东南亚欧美十个国家和50个姓氏宗亲不远千里前来固始寻根问祖,探亲度假,投资兴业,在日益频繁的友好往来中,形成了全国特有的根亲文化现象,固始也因此被海内外侨胞认定为“唐人故里,闽台祖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