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田子坊
2010年10月09日 06:58 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雅明

明明是一条不长的街,一片毗连相邻的石库门住房,嘈杂、拥挤、陈旧、狭小,经过十年的改建打造,如今,不仅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而且翘楚济济,英才荟萃,成了创意基地和时尚地标。

一批艺术家走进这里,使默默无闻的小街热闹起来,人们大开眼界:厂房抑或斗室改造后,经过艺术的再现,可以变得这么古朴凝重,这么时尚别致。原来,创新艺术有如此大的魅力!接着,有远见卓识的各国艺术家纷纷涌入,开设了不同风格的画廊、设计室、工作室、艺术品商店、时尚饰品店……逼仄的空间里,特色店铺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小街宛然成了一条艺术街,又像是一个小型的国际艺术博览会。

穿行在迂回曲折的小弄堂里,熟悉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那一幢幢犬牙交错的石库门房屋,那斑驳陆离的砖墙黑门,那铺着青砖的甬道和弹硌路面,还有屋檐下的鸟笼,会说话的八哥、慵懒倦怠的猫咪、水池边的菜篮,竹竿上的衣服,弄堂口闲聊的老人……这里的市井风貌,原汁原味,印刻着老上海的岁月沧桑,让人感到是何等的眼熟,何等的亲切!时光倒流,蛰居在石库门里的故事一个个都探出了头,开启着儿时记忆之门……我情不自禁地感叹道,这才是真正的老上海啊!

正当我怀旧情愫喷薄欲出时,另一种景致几乎同时跳入了眼帘:我细细看来,原本的墙面、门窗、木凳、梯子、水龙头、管道……稍作改动,都摇身一变,变成了时尚的艺术。在美国艺术家杰米开设的工作室里,我们看到杰米将收来的废旧窗框变成了画框,每一个窗格都嵌入一幅老上海月份牌美女照,泛黄的老照片与质朴的木纹色彩相得益彰,成了一幅幅有味道的装饰画,新奇的构想令人折服,赞叹声此起彼伏。杰米说得好, “任何有时间积累的东西,只要加上创意,都可以变成不可多得的宝贝。”譬如,老式的钟表、铝制的热水瓶、摇晃的马蹄灯等一经改造,就韵味十足,生动起来。随处可见的创意灵感、创意理念都在 “点石成金”,变废为宝,将生活中的 “垃圾”或司空见惯、不起眼的物件变成了情趣盎然、独一无二的新潮作品,艺术家们将 “民生”与 “艺术”巧妙地融为一体。

狭窄的弄堂里,人流如织,老外扎堆,人气之旺不让 “新天地”。大凡老外占摊的店名,很多直接用外文标出,而他们的交谈大多是外语汉语混搭,再冒出几句极溜的上海方言。一路看过去,餐厅、茶室、咖啡铺、酒吧街、甜品店层层叠叠,装饰得有情有调,很有意思的是一排排露天围着喝咖啡、吃欧式三明治的游客,都悠然自得,金发碧眼的居多,我喜欢这样轻松的氛围和闲情,恍若有一种时空交错、似曾相识的感觉。两个嚼牛排的外国小男孩,长得可爱伶俐,忽闪着大眼睛张望来往过客,因为相距太近,就互为风景,不时有人上去摸一下孩子的头,他们友好地用怪相回敬。七拐八拐,慢慢踱过去,慢慢用心品味,经常会在某个拐角,一家店或一道景,甚至一个细节,给你出其不意的惊喜与感动。最有趣的是,成片店铺之间冷不防夹杂着几间民居,市民在厨房或门口摘菜洗刷,淘米烧饭,晒出湿漉漉的衣服,间或抬眼望一望外面,看看热闹……呈现着一幅幅原生态的日常生活图景。听到有声音飘来:很有味道呀。是啊,置身其间,如梦如幻,很世界,又很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成雅明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