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奢侈品“为中国制造”
2010年10月12日 13:17 解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晚报记者 朱静远

随着西方市场陷入低迷,众多奢侈品品牌、跨国公司开始将目光瞄准中国。美国《新闻周刊》刊登文章指出,过去,众多外国公司只是简单地将已有的产品更换包装销往中国,而现在,他们开始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国量身定制各种产品。

爱马仕打中国牌引发关注

在西方国家,炫耀性的消费可能已经跌出了时尚的范畴。但在中国,奢侈品市场却十分繁荣,有购买力的人比以往更爱显示自己的经济实力。他们不再满足于拥有能在纽约、巴黎等国外城市也能找到相同款式的LV皮包或是Fendi手袋,他们需要为他们精心定制的奢侈品。

各大奢侈品公司嗅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法国奢侈品巨头爱马仕最近就在上海开了一家 “上下”(ShangXia)品牌店。该品牌算得上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中国品牌,由来自中国的设计师设计,由中国人手工制造,目前暂定只在中国销售。这一举措在奢侈品行业可谓前所未见。

这家店经营各种明代风格的桌椅、瓷碗、珠宝以及其它具有很高收藏价值的小玩意,比如茶壶。这些物品使用的原材料都非常奢侈,但同时具备中国特色,例如紫檀木、内蒙古羊绒等。自从开业以来,这家品牌店总是人山人海,并引发西方品牌界的关注。

中国开始被视为“本土市场”

数十年来,欧美的跨国企业一直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发市场,但很多高端品牌的市场开拓进展十分缓慢。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国人的购买能力相对来说较弱,但另一部分的原因则是大品牌只是简单地将已有的产品投入中国市场,除了更换一下包装,根本没有考虑为了顾客改变产品。

“直到最近,跨国品牌的想法还是,‘我们在西方国家研发,然后将产品送去中国,’”研究中国消费者习惯的波士顿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赫伯特·许说,“这不管用了。 ”

现在,这些大公司变得聪明了。金融危机之后,奢侈品在西方市场的销量一落千丈。而零售业开始聚焦中国,据预计,到2025年,中国消费市场的总价值将达2.3万亿美元。中国的汽车和电视机销量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一,电脑销量为全球第二。其它种类的商品销量也在上涨,珠宝销量每年的涨幅为25%,化妆品年销量上涨20%,豪华汽车年销量上涨50%。

“金融危机后的全球市场增长重新划分情况比人们预计的更戏剧化,”麦肯锡公司的于威尔·阿兹蒙说,“很多跨国公司现在有一种新的感觉,他们要开始将中国作为自己的本土市场。 ”

为中国消费者定制产品

在中国市场销售并不一定意味着要像爱马仕那样融入中国风元素,但必须仔细思考中国消费者究竟需要什么。因此,一些公司在最近几个月里推出了为中国消费者定制的产品。宝马公司在华推出一款专为中国地区消费者量身设计的宝马M3限量版车型,该车座椅头枕上绣上一只“虎”头的标志,因为2010年是中国农历的虎年。法国时尚巨头Chloe很快也会发布一款中国版的红色Marcie手袋,红色在中国代表幸运。美国牛仔裤文化的象征Levi’s在上海推出新的全球品牌Denizen,希望借更适合亚洲人身材的剪裁和本土化的式样吸引亚洲顾客。

很多公司都竭尽全力希望让中国顾客知道自己的价值得到了重视。在苹果的上海旗舰店里,显眼处挂着汉语书写的 “中国消费者总是对的”,店员们的衣服上写着 “加利福尼亚州设计,为中国制造”。

除了为中国市场定制商品之外,很多公司还开始将相同的产品销往其它国家。惠普公司最近在重庆建了一家工厂,生产能在雨中和沙尘暴中使用的笔记本电脑,这款电脑在中国销量很好,惠普公司已经计划将其推往其它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朱静远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