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诗书画印
2010年10月16日 03:34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物简介:  张春雷,男,1951年生,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美术篆刻和研究生肖文化,把儒、释、道的传统理念融入印章篆刻,为十二生肖题名题咏雕像,追求在“方寸”间展现诗、书、画、印的综合艺术。其作品十多次获全国金银奖。

张春雷十二生肖纽雕题咏艺术印章(广绿石)

十二生肖题咏艺术印章之龙纽印章。

访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春雷

文/图 记者 张晓雯、黄建华 通讯员陈东

青碧圆润、古朴华贵的广绿印石上,镌刻着典雅凝重、笔意流畅的篆体书;印石的边款上,刻有一首寓意深远、韵味十足的古体诗,再加上雄踞于印纽之上造型迥异、栩栩如生的生肖动物……传统文化中的“诗书画印”,竟全部展现在这样一枚小小的方寸印章之上,不由得令人心中气象万千,慨叹作者的匠心独运和神妙刀工。

这就是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春雷所创作的十二生肖艺术印章。

1艺术之旅突然半路“转行”

见到张春雷大师时,他刚刚从北京受聘为文化部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归来。说起自己与工艺美术的结缘,张春雷说自己是“半路出家”。

很小的时候,他就开始对文学、书法感兴趣,博学多才的他小小年纪就成为家乡颇有名气的“小神童”。中学毕业后,张春雷参军入伍,在部队机关,他把自己的爱好发挥到了极致:办公室里的报纸,别人看完后他全都拿来练字画画,正面写完后反面又写。闲暇时,他便拿木头学刻印章,盖在自己作的书画和四处搜罗来的书上。这些看似“附庸风雅”的行为,其实已经为他打下了此后成为工艺美术大师的基础。

1997年,张春雷进入广东省工艺美术总公司。他说,自己对工艺美术的兴趣最初来源于陶艺,他喜欢看着一块泥巴在自己的手中变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而自己的喜怒哀乐也都可以倾注在作品中……正是这种开放性吸引他走入了工艺美术的殿堂,他所创作的陶艺作品《战争与和平》、《渴》等曾多次获得国家级金银奖。

2大师与广绿石的不解之缘

张春雷大师的转变与广绿石有着莫大的关系。广绿石是产于广东肇庆市广宁县的一种罕见的奇石,又称“广东绿”,因其温润易刻,色彩瑰丽,变化万千,因此非常适合用于制作印章和工艺品,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如今,广绿石已经与四大名石齐名,被称为我国制作印章、工艺美术品的“五大名石”,身价不菲。但在2005年以前,广绿石却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许多人并不了解它。

2003年、2004年时,国家启动了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在评审项目目录中,中国四大名石浙江的昌化石、福建的寿山石、内蒙古的巴林石、浙江的青田石皆赫然在列,但广东的广绿石却踪迹全无。这让当时已进入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的张春雷大师急了。他意识到,广绿石需要更多的宣传,才能走出广东,走向世界。

张春雷大师开始了艰难的宣传之路,自掏腰包七八万元,前后几十次去广宁找石,还制作了VCD资料,然后带着印章石奔赴全国各地“推销”。虽然“赔了石头又折本”,但广绿石的名字也渐渐声名鹊起。

3传统工艺美术将进教科书

9月20日,张春雷和其余20位工艺美术大师一起,被中山大学正式聘任为兼职教授。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大师们已经走进了中大校园,开始开课授业,向莘莘学子传授传统工艺美术的精华。

“七八年前,我们就有了工艺美术大师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的想法。”张春雷大师说,现在的孩子们,说起明星来头头是道,但说起大师,却没有多少人知道,甚至连传统工艺的种类都不知道。所以,我们希望能从孩子们抓起,首先要让他们了解传统工艺文化。

张春雷说,从2003年他进入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开始,他就在艺术创作的同时,致力于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协会推动广东省颁发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规定,制订了实施方案和保护资金管理办法,以及大师评审、技艺、品种认定等相关政策,还协助政府新评审出99位省大师和300多名高级工艺美术师。“有了这一整套的体系,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后继有望了。”

4独辟蹊径创作出十二生肖题咏诗

在艺术之路上,最让他得意的是极具其个人特色的“十二生肖印章”。张春雷大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独辟蹊径:结合传统儒释道文化,创作出十二生肖题咏诗,以生肖喻人,分别命名为“智者鼠、忍者牛、威者虎、仁者兔、神者龙、寿者蛇、勇者马、礼者羊、灵者猴、信者鸡、义者狗、聪者猪”,并将其雕刻于边款上。如此一来,小小的一枚“方寸印章”便呈现出“诗书画印”融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增强了印章的韵味、内涵和文化价值。

十二生肖题咏诗(部分)

威者——虎

峻岭崇山任去来,

雄视天涯混沌开。

不意一声长啸后,

飞禽走兽列班排。

仁者——兔

月华为魄玉为身,

仁心唤来天下真。

结伴嫦娥巡广宇,

无量银辉洒俗尘。

神者——龙

莽莽昆仑生玉角,

滔滔黄水化金身。

图腾万古辉华夏,

四海传人共仰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晓雯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