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美婷退市药物减肥再响警钟
2010年10月16日 03:47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家提醒使用药物减肥需谨慎。

●绝大多数肥胖者属于单纯性肥胖,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来得到改善,无需服用药物减肥

●服药减肥,有效不一定就安全;在选服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权衡有效性与安全性,并严格按医嘱服用,以免出现意外

●将服药后体重迅速减轻等同于减肥成功是误解,正确的减肥方法应该是减去体内多余的脂肪,而不能只简单地注重体重是否下降

美国近日传来消息,畅销多年的雅培减肥药诺美婷因所含的“西布曲明”会给服用者带来患心脏病和中风风险,被责令退市。虽然诺美婷因进口期限已过,在国内早无相关产品在售,但目前市面上多款跟诺美婷类似以西布曲明为主要成分的国产减肥药仍在热销中。

专家提醒,绝大部分人都没必要服用这类药物来减肥,因为九成左右的肥胖者属于摄入的能量多于消耗能量所造成的单纯性肥胖,完全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来得到改善。

即使需吃药减肥,也应明确减肥药属于处方药,要凭医生的处方购买并慎重使用。

医学指导/珠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蔡德鸿教授、药剂科副主任周本杰

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琼珍、孙健

CFP供图

新闻回放

美畅销减肥药诺美婷终退市

今年10月8日,雅培公司发布声明,撤回减肥药诺美婷(通用名西布曲明)的销售和注册,就此,这款10多年来畅销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美国减肥药正式退市。

据报道,自诺美婷1997年被美国药管局批准上市,曾因承诺“不需要控制饮食也能减肥”而备受青睐,一度成为世界范围内减肥药的销售冠军。而一些同样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产品也随着走销。

但自2001年在欧洲上市以来,英国有大约17例减肥者的死亡病例与服用诺美亭有关,其中6例死亡原因是心脏病或者中风。

专家指出,这类减肥药所含的西布曲明实际上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在抑制食欲的同时可带来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副作用。

也正因此,近几年,诺美婷的副作用一直备受关注。2005年,美国FDA开始提醒公众注意使用西布曲明时的安全性;2007年,日本相关部门也提醒民众要慎用含有盐酸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食品。而在进行长达五六年的监测和调查之后,美国FDA近日终于发文裁定,诺美婷所含的“西布曲明”会给服用者带来患心脏病和中风风险,且减肥效果有限,责令其退市。

市场调查

西布曲明减肥药仍促销

10月13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多家药店,均没看到诺美婷的影子。但在一些药店,跟诺美婷一样以西布曲明为主要成分的一些减肥药仍在销售。

“现在不到300元就能买一送二,很划算,不少人都买它!”在天河南某药店,销售人员拿出一盒知名减肥产品向记者促销。记者留意到,其外包装上明显印着“盐酸西布曲明”的大号字样。销售人员解释称,现在买一盒可送两盒加强装。当有一位生完孩子后长小肚子的年轻妈妈问起服用后会不会有副作用时,销售人员只是说“很安全”,“说明书上都会写得很清楚”。但当她提出要索看说明书进一步了解时,店员则称包装盒不便打开,买了才能看。

而听记者提到同样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诺美婷刚在美国退市时,另一名销售人员便走过来改劝购买另一种“效果很好”的减肥药——左旋肉碱类产品,并介绍这类产品的成分“婴儿奶粉中都含有”,“专家在电视节目中都推荐的安全产品”,而且同样不需节食和运动、随时都能帮助脂肪“燃烧”的“懒人减肥药”,如果结合特定的减肥食谱,28天就可减掉7~15斤。

专家解读

吃药减肥,有效不一定安全

“吃药减肥,有效不一定就安全。” 珠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蔡德鸿教授指出,一直以来,减肥药都存在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博弈。像此次在美国等地召回的诺美婷一样,可通过抑制嗜食中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掉多余的体重,但由其引发大血管病变、加大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一直备受争议。随着使用者的不断增加,其副作用逐渐凸显出来,即便如此,在美国,其安全性跟有限的减肥效果也博弈了十几年才不得不退市。而目前国内类似的产品自去年起都被要求修改完善说明书,将用药风险告知医生和患者。据报道,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近日也已表示,正在密切监测所有含“西布曲明”的减肥药安全性,并将视监测结果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事实上,很多人都没有必要服用药物来减肥,因为九成左右的肥胖者多属于单纯性肥胖,完全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来得到改善。”蔡德鸿解释说,除了遗传因素,后天的肥胖主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由于能量摄入大过消耗,也即营养过剩和运动不足,使多余的脂肪在体内积蓄造成的单纯性肥胖;另一类是因脑炎、脑瘤等疾病或因服用激素而引起内分泌紊乱造成的症状性肥胖。而目前医学界在减肥方面有个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即首先应调整饮食结构和适当增加运动等,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行为习惯来控制体重。特别是对单纯性肥胖者,更不提倡某些药商所鼓吹的“不需要节食和运动”、光吃所谓的“懒人减肥药”来“燃脂”。

“而对于因病所致的肥胖甚至是痴肥,在选择用药减肥之前,一定要权衡好有效性与安全性。” 蔡德鸿提醒说,想通过这种方式减肥的人,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按医嘱使用药物,以免出现意外。

保健品掺西布曲明伤人更隐蔽

“西布曲明是处方药,一般都要凭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 珠江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周本杰指出,大多数减肥药物都属于处方药。但记者走访一些药店发现,不少西布曲明类减肥药并不需要处方就能很轻易地购买到。

“如果你是在医生的建议下购买和服用,对其适应证和副作用已有充分的了解和心理准备,那倒还罢了。”周本杰指出:“其实,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不良厂商将西布曲明掺进一些保健品和营养食品中,只强调其减肥的效果,不标明风险。”

据周本杰介绍,在一些以保健品、食品等形式出现的减肥药中,查出违规加入西布曲明成分的案例也屡见不鲜。据报道,去年1月,上海市药监局曝光的5种擅自添加违禁药物的保健食品中,就有3种是擅自添加了西布曲明的减肥“食品”。

“这类化学物品被包装在食品或保健品中,不明就里的消费者还以为真的‘很安全’,以为长期吃或吃多了点也‘没关系’,岂不知这种隐蔽的伤害更让人防不胜防。”周本杰分析道,正常人的机体代谢系统是处于平衡状态的,但如果想在短时间内通过服用西布曲明还是左旋肉碱之类的减肥药,以过度抑制食欲或大量促进脂肪消耗使体重急速下降,都可能影响到机体的代谢平衡。

一个120多斤的女性,如果靠吃药一个月就要减掉10来斤,完全可能出现心跳加速、头昏等症状,甚至可引起代谢紊乱、伤及脏器。

“总之,所有的减肥药物,不管疗效再怎么好,都不能忽视其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周本杰重申道,即使是已证明对身体无损害的健康食品,吃多了也会出问题,因此,对于鼓吹无副作用的减肥药品乃至保健品、食品,购买和服用前一定要搞清楚成分,以免误服伤身。

提醒:体重减轻≠减肥成功

“减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不少人,特别是一些以瘦为美的年轻女性往往比较急于求成,更易被服用药物速效减重之类的宣传所打动。”蔡德鸿认为这类人存在着严重的认识误区,即将体重减轻等同于减肥成功。

“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 蔡德鸿介绍说,体重可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由骨骼、内脏器官、肌肉和体液等组成的净体重;另一部分是由过剩的脂肪组成的多余体重。当一个人能量的摄入和消耗长期大体相当,其净体重相对比较固定;而当每天摄入的总能量长期超过消耗的能量,进多出少就会造成体内多余的脂肪积聚,正确的减肥方法其实就是要减去这部分多出来的脂肪。

而事实上,目前市面上流行的不少减肥药不是食欲抑制剂就是利尿剂或泻剂,通过吃这些药降低食物摄入量或增加排便、排尿,减下来的多数是体液、肌肉等净体重。说白了,是饿瘦了,或拉肚子拉到脱水了,而不是真正减掉了以脂肪为主的多余体重。

“因此,当停用药物之后,脱水状态被纠正,恢复到正常的生理状态,营养摄入也重新达到平衡,净体重又会迅速反弹。”因此,蔡德鸿提醒,千万不要偏信各种产品宣传中的承诺,盲目追求吃一个疗程的药在一个月内迅速减掉十斤八斤的体重就减肥成功了,关键是要看有没有减去多余的脂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翁淑贤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