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变成“胜女”
2010年10月18日 06:14 成都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前段时间热播的《蜗居》之后,一部名叫《晚婚》的电视连续剧最近在内地许多城市也悄然走红,这部关注当下城市“剩女”现象的电视剧鲜明亮剑:“剩女”=“圣女”+“胜女”+“盛女”。

浏览网络,关于“剩女”变“胜女”的话题更是层出不穷,真是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

顾名思义,“剩女“是指被婚姻“剩下来”的女性,简言之,就是指大龄未婚女性,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白骨精”:高级白领+业务骨干+行业精英=白骨精。不过短短几年,这个曾经令不少女性自豪的词语随着“剩女”时代的到来,转换成了令她们伤感不已的魔鬼词语:白眼、骨灰和妖精。

“剩女”都是熬出来的,约定俗成地界定“剩女”的标准,普遍认为是在30岁这个槛上。据《2009中国网民婚恋调查报告》显示,65%以上的“剩女”被认为交际面窄、矜持、忙碌等,是她们在“爱海”中被剩下的原因。与此对应的,则是这样一组数据:2/3以上的男人,觉得若要结婚,他们能容忍的年龄上限25岁至28岁的女性。当女性30岁的时候,只有25.5%的男士认为勉强还能娶。女性35岁以上时,认为她们还能被接纳的男性,仅有12.5%。

然而,风水轮流转,剩下的才是最杰出的,如今,“剩女”不但不再是令人尴尬和伤感的代名词,一系列活生生的例子反而充分说明,“剩女”才是婚姻和爱情里的赢家!

从剩下到胜出

华丽转身的“剩女”

胜出的“剩女”们总是给人以“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好”的感觉,无论是在现实中还是在影视作品中,这些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从“剩下”变为“胜出”,成功实现了华丽转身的昔日“剩女”们,一个个都生活得鲜活滋润,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网上最近流行的一部小说叫《钱多多嫁人记》,是近来大受欢迎的一部网络小说,原名很招眼,叫做《剩女启示录》,被网友们形容成现代版的“剩女白皮书”。主角钱多多,一名外企白领,收入高学历高,挑来拣去,把自己演变成了“大龄剩女”。被爱情与婚姻剩下的钱多多不泄气不怨天,总结教训,几经磨难,脱胎换骨,终于打赢爱情翻身仗,成了事业爱情双丰收名副其实的“胜女”。

其实,只要稍稍留意,就不难发现,我们身边其实就有不少的“钱多多”,她们具有典型的“剩女”特征:因优秀才会“剩下”,把爱情看得无比神圣;因优秀而挑剔,渴盼完美姻缘;对幸福有着执着的期许,久叩爱情宫殿,却不得其门而入。

“剩女”们对于爱情有自己明确的观点:爱情是一种缘分,可遇而不可求,而缘分的发生需要机会。人生是顺其自然的过程,给生活一份充盈,练心智一种豁达。青春是短暂的,与其在焦虑的等待中耗费生命,不如把生活打理得有滋有味,单身是种享受,更是种洒脱自然的态度。

其实,“剩女”只是个表面的现象,自身条件优越的女性,自然择偶条件也会高:她们不仅注重外表,还注重学历、修养、经济基础,以及两个人的共同爱好等,这么高标准的对象在人群中属于少数。但“剩女”看待爱情是至高无上的,看待婚姻是神圣的,所以在选择人生的伴侣时,她们宁愿追求完美也不要退而求其次。

重要的是过程

“胜女”如何炼成

有人说,女人虽“剩”却不忘自我营销,懂得暗香盈袖的女人味才是优势,才能从“剩女”中突围。也有人说,“剩女”不是被制造,而是“自造”。不是一个女人自己造,而是整个女性群体合力制造。没有男朋友,可以去学瑜伽、普拉提,可以去学花道、茶道……想让“剩女”闺阁幽怨思嫁心切?对不起,没空。万一上一秒嫁给“委曲求全”,转瞬就碰见了“真命天子”,该怎么办?

其实,在“剩女”们心中,并不是不谈爱情,她们只想把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按照心灵真实的渴求走到底,从“剩下”走到“胜利、胜出”。

那么,“胜女”是怎样炼成的呢?

首先,高雅但不矫情。什么样的女人让男人怕?矫情的女人。什么女人让男人尤其怕?把矫情当高雅并乐此不疲的女人。简要地说,高雅的女人不但喜欢手持高脚杯飘逸在鸡尾酒会之中,也同样可以拎着易拉罐啤酒流连于海鲜大排档。而那些没有烛光就不叫晚餐的女士,恐怕还得继续“剩“。

其次,要自信而不自我。对男人不是俯首贴耳,只不过在他不方便时为他提供一点方便而已。男人结婚,是为了得到一个默契的生活拍档。如果觉得袖手旁观天经地义,那么没问题,高傲的孤独也是一种境界。

第三,诱人而不缠人。对男人来说,吸引永远比督促管用。多展示你的魅力,少索取他的承诺,天天缠着他只会让他压力过载。如果认为还是缠着保险,也无妨,这里的区别仅仅是自信二字。

第四,执著而不偏执。等待一个男人,他在人格上尊重你、在责任上有担当、在物质上不寒酸、在修养上不粗鄙,那么这是执著的“嫁个好男人”。等待一个男人,他要既富有又英俊,既浪漫又专一,既睿智又年轻……这就是偏执的“非精英不嫁”了。这样的完美男人存在吗?也许存在吧?但是他凭什么一定娶你呢?

第五,要学会坚强。吸引别人的前提是调整好自己。能够忍受孤独和艰辛才不会急切地寻求陪伴,即使宽厚的肩膀也要辨别之后再依靠。稍有抑郁就寻求依赖和寄托的女人,其实倒是花花公子的最好猎物。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学会等待。嫁错和不嫁,哪个代价更大?眼看着生日一个个过去,也许有人想收摊大甩卖了吧?刚嫁给“委曲求全”,也许就碰见了“真命天子”,一时寂寞变成一生错过,肠子悔青值得吗?

在《钱多多嫁人记》中,“剩女”钱多多的格言是:自己既然优秀,那么见到好男人,绝不放过。不矫情,不做作,不摆谱扮演过度矜持的“圣女”,这就是钱多多在情爱战场上翻盘的原因。

明智的看法:

“剩”与“胜”都不重要

前几年,当都市中“剩女”现象被热议的时候,有专家清醒地指出,其实,“剩女”是时代进步的一种标志,说明女性经济独立和个人意识增强了。如今,“剩女”纷纷华丽蜕变为“胜女”,一些专家同样清醒地指出,其实,“剩”与“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个健康的心态。

明智的看法是:世上没有完美的爱情,也不存在无懈可击的幸福。爱情,迟早落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实处,升华为相濡以沫的平淡。“剩女”们调整择偶思路,从找“龙头股”,转化成找“黑马股”“潜力股”,才是正道。

也有专家提出,从情场上的“剩女”,化身为“胜女”,首要的一个华丽转身就是:调整择偶心理,把期望值落到有可操作性的层面。

还有专家则旗帜鲜明地提出,其实,“剩女”本来就该是“胜女”。有明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自我实现能力的人,才会不屈从于社会和家庭压力,在选择婚姻的时候更理性、更自主。如果等不到自己理想中的爱人,即使一时“剩”了,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更不要有世界末日的感觉。

对有自己坚定信念的女人来说,“剩”与“胜”,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健康、乐观、自信的心态。“剩”了,就坦然面对“剩”境生活,品味单身的快乐;当爱情在面前溜过时,用自己的外在的美丽和内在的魅力去抓住它,面带微笑,顺利步入爱情和婚姻。

如今,“剩时代”的“剩女”们,给男人的感觉是越活越清醒、越来越独立、越变越自信了,她们不依靠、不妥协,勇敢的去主宰自己的生活和命运,相信爱,却不唯“嫁”是图,一边在多元而纷乱的社会中与男人一统江湖,一边浪漫地等待在某个转角处邂逅她们生命中的真命天子,以“剩”取“胜”,实现由“剩女”到“胜女”的华美蜕变。

是的,在“剩”与“胜”之间悠然地生活,这才是女性永远的取胜之道。

迷你段子

miniduanzi

元帅

一天夜里某位同学起身,看到下铺同学睡姿极为不雅,第二天一早他对那个下铺同学说:“我发现你的睡姿还真有元帅风度!”

那位同学大喜:“谢谢啊,你能不能具体说说是哪位元帅?”

“天蓬元帅!”

悄悄话

一天上课时,小米跟小小说悄悄话,被老师发现,老师就叫小米站起来,要她把跟小小说的话,大声说10遍。

小米说:“老师,不好吧!”

老师:“我要你说你就说,把你刚刚说的话大声说10遍。”

小米:“是……老师。老师的拉链没有拉,老师的拉链没有拉,老师的拉链没有拉……(10遍)。”

不忍心

新来的女教师想在课堂上检验一下自己学过的心理学,她对全班小朋友说:“认为自己是笨孩子的请站起来!”

过了好大一会儿,才有一个小家伙站了起来。

老师问他:“你认为自己笨吗?”

“不是的,老师,”小家伙回答说,“让您一个人站那么久,我不忍心!”

错别字

王小明对自己的同桌说:“昨天我在作文里只写错了一个字,就被老爸狠狠揍了一顿!”

同桌很惊讶地问:“哪一个字?”

王小明说:“不就是把列祖列宗写成劣祖劣宗嘛。”

如此假条

老师一上班就收到一张请假条,上面写着:老师,我们班某某同学因在校医院医治无效……

老师看到这里,脑子里“轰”的一声:前几天还活生生的人,怎么突然就……老师忍不住,眼泪“哗”的一下流了下来。哭了好了一会儿,她又拿起那张请假条,只见后面还有半句:所以今天转到城里继续治疗,望准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