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鸿毅家族基金将在三地弘扬中华文化
2010年10月21日 17:49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何鸿毅家族基金宣布在今年秋季赞助三个全新中国当代艺术项目,覆盖波士顿、纽约及香港三地,藉此保护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世界各地对中华文化传承的关注和认知。

基金支持的项目包括,由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策展的“与古为徒:十个中国艺术家的回应",展览从11月20日开始重点推介十位举足轻重的中国艺术家,以新作回应艺术馆珍藏书画;以及在10月15日于纽约联合发布的两个意义重大的纪实项目: ― 由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MoMA) 出版的《中国当代艺术:原始文献》和由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Asia Art Archive) 创设的专属中英双语网站“未来的材料:记录1980-1990当代中国艺术",它们透过对弥足珍贵的原始素材和文本收集、纪录以及翻译,系统地探讨了当代中国艺术三十年来的迅速发展。

何鸿毅家族基金主席何猷忠先生认为: “能够与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携手合作发展项目是我们的荣幸,我们深深体会到当代艺术是一扇门,引领大众更深入地理解我们是谁、我们的今天从何而来。当代艺术作品能够引发人们探求和认识传统中华文化;基金正是透过赞助,让我们的后代得以分享我们这个年代的艺术,理解这个时代的艺术在我们茫茫文化历史长河中的地位。"

“与古为徒:十个中国艺术家的回应”

由何鸿毅家族基金赞助、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呈献的展览“与古为徒:十个中国艺术家的回应”,展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艺术如何启发中国当代艺术的多样性和创意。这个极具开创性的项目展示十位顶尖中国艺术家的新作,以回应选自博物馆常设展之杰作。参展十位艺术家包括张洪、李华弌、李津、刘丹、刘小东、秦风、丘挺、徐冰、喻红及曾小俊。

“与古为徒”项目的筹备历时五年。早在2006年,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通过艺术家驻馆计划邀请了十位来自国内或侨居海外的顶尖艺术家,亲临波士顿细味艺术馆藏品,从中挑选一幅经典作品作为新作响应的对象。而艺术家所选取的作品无论在年代、表现手法以及文化背景方面都各不相同,跨越公元前11世纪的青铜器皿,至杰克逊帕洛克(Jackson Pollock)1949年油画作品。新作更是手法多变,由典制手卷、立轴、木制雕刻屏风至画帛,以及折叠纪念书册不等。

《中国当代艺术:原始文献》

尽管中国当代艺术生机盎然,且在当代国际艺坛上备受重视,但任何一种西方语言中尚不存在对这个重要艺术现象的系统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何鸿毅家族基金决定资助由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出版的《中国当代艺术:原始文献》,文献精心甄选了一批原始文本译成英文。这些文档涵盖前卫艺术团体的宣言、代表性的艺术家之著作、重要的评析论文等。文献由美国芝加哥大学讲座教授、东亚艺术中心主任及该校斯马特美术馆顾问策展人巫鸿出任编辑一职,他也是本基金的名誉顾问之一。

“未来的材料:记录1980-1990 当代中国艺术”

何鸿毅家族基金慷慨支持亚洲艺术文献库创建双语网站 (www.china1980s.org) 项目,为宝贵的学术资源提供了一个免费分享的网络平台。在中国近代艺术史上,1980 年代的影响极为深远。文献库汇集了数百本八十年代的出版物以及原始素材,完成了逾70次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和相关学者的录像采访,并将一批著名艺术家和策展人的个人珍藏进行数字扫描和存盘,更完成了一出纪录片的制作。基金认为,这个网站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资源,促进了对中国艺术史上一个重要转捩阶段的学术研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