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制造”的背后
2010年10月24日 07:14 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杨立群

全球还在消费“Made InChina”(“中国制造”),不过当下,人们已在谈论“Made ForChina”(“为中国制造”)了。美国《新闻周刊》本月的一期杂志,封面文章就是“Made ForChina”——不过西方公司为中国倾力打造的,是奢侈品。据报道,法国奢侈品巨头“爱马仕”刚刚在上海开设了专卖店,专为中国市场推出了新品牌“上下”;宝马汽车公司为中国市场定制的限量版M3,则为迎合中国虎年被命名为“虎”;知名牛仔裤品牌Levi’s ,新近打造了一个更适合中国人身材的新品牌Denizen;就连有“数码中的劳斯莱斯”之称的苹果,也低下了高昂的头,在内地市场打出 “加州设计,为中国制造”的亲和口号……

曾经高高在上的外国“大牌”,为何蜂拥而来“为中国制造”?虽然挥霍性消费在西方已经过时,金融危机的爆发更让奢侈品零售商们经历了去年的“灾难年”,不过“西边不亮东边亮”,新近富裕起来的中国消费者的“名牌”欲,正在推动全球奢侈品市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年初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国人消费奢侈品达94亿美元,占据全球市场的27.5%,仅次于日本,首次超越美国成了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到2015年,我们很可能超越日本成为奢侈品市场的老大。美国贝恩公司也预测,今年中国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奢侈品市场,今年的销售预计将增长30%。数据已经足够令人兴奋,鉴于中国市场的巨大增长前景,也难怪外国“大牌”要趋之若鹜“Made ForChina”了。

那么国人为何喜欢追“大牌”?随着财富增长,购买力增强,部分人有能力超越必需性消费,追求更高层次的需要了,不过,这其中也不乏炫耀性消费和虚荣心理作祟。在这场盛宴中,很多时候,奢侈品是被作为一个显摆的符号和标识,并不代表品位。富豪们,以及“富二代”、“富三代”常常为“炫富”一掷千金,“不求最好,但求最贵”;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西方成熟市场,奢侈品消费的主力一般是40—70岁真正具有购买力的中老年人,而在国内,热衷于此的很多却是20—40岁的年轻消费群体,为追求奢侈品牌的光环,不少人盲目超前消费,不惜走上“月光”、“负翁”之路……

如此观之,从 “Made In China”到 “Made ForChina”,折射的就不仅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恐怕也有伴随着近年来财富迅速积累而出现的问题,比如不太成熟的财富观和消费观,甚至是社会的道德风气和价值取向。事实上,虽然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总量明显增加,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但总体而言,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如从人均收入看,我们的世界排名仍处于百位之后,与一些发达国家更是相差近10倍。与此同时,我们还面临不少挑战,比如总体消费力不足、贫富差距、发展方式有待转型等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成了全球奢侈品消费的大国,成了各大奢侈品牌争相逐鹿的大市场,就很难说是什么面上有光的事情,而奢侈性消费、超前消费的“疯长”,倒可能成为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的负面因素。从这个角度看,“Made ForChina”,无意之中倒为我们敲响了一记“未富先奢”的警钟,值得我们深长思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杨立群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