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旅游 六项须知牢记心中
2010年10月26日 16:26 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出外旅游消费已经成了家常便饭。那么,在出外旅游尤其是出国旅游之前,游客应当做足哪些准备工作,在旅游过程中又该注意哪些具体事项?

为此,记者采访了资深旅游专家江海中以及华远国旅佰程旅行网市场总监吴征宇,这两位旅游专家为广大消费者总结出旅游消费6大安全须知,相信会对您安全、开心地享受旅游有所帮助。

1旅游保险 意识加强

随着游客们旅行经验的积累,越来越多的游客认识到了旅游保险的重要性。现在出境游有一个国家旅游局规定的30元的强制保险,但保额较低;旅行社方面也会在游客走之前,从责任安全角度,告知游客要根据自身需求购买其他的旅游商业保险。

江海中告诉记者,近几年,各个保险公司也相应推出了旅游人身意外险种。安全事故频发使旅行社和保险公司都希望可以有更完善的保障机制来维护消费者的安全,针对这一点。在不久的将来很有可能会执行的——第三方保险,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更完善的保障。

佰程旅行网市场总监吴征宇向记者介绍,目前境外游保险基本涵盖境外安排就医、医疗运送和往返、因罹患疾病或意外事故而导致的实际医药费用等内容。不同地区医疗费不同,因此所需保额也有差异。

紧急救援服务也是到申根国家旅游的必保项目之一,一旦涵盖24小时紧急援助服务,可在游人遗失钱包、护照丢失,或是大人出险后小孩的看护等,都可以致电救援热线。游客应尽量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出境游的游客应尽可能地购买含紧急救助项目的人身意外险。

两位专家建议,平安保险、人保保险、太平洋保险等大型保险公司都有各类完善的境内境外保险产品,拥有交通险、人身意外险,甚至自驾游保险等专业的旅游保险项目,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购买旅游保险。但游客也不需要过度紧张,多次地投保,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常用旅游保险

险种 期限 保障项目

国内旅游险 1到30天 包括航班延误,行李损失、境内紧急救援等

境外旅游险 期限较长 包括紧急医疗救援、医疗费用补偿、航班延误、行李损失等

2自己行踪 告知亲人

游客在出行前和旅途中最好将自己的行程及路线告诉家人和朋友,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可以更及时地取得联系。特别是独自出行的游客,一定要将自己的行踪告知家人。

3目的地概况 提前了解

游客在出行前应对目的地进行一些基本的了解,如当地的天气、基本社会情况,以往的安全记录怎样等情况,当地的呼救语言以及急救电话也应该熟知。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应该第一时间联系救援,并尽可能地与旅行社及当地的大使馆等有关部门进行联系。

吴征宇告诉记者,去台风经过地区的相关线路,要时刻警惕台风动向,了解台风的最新情况。旅途中遇到台风要保持镇定,台风路线多变,移动速度难以捉摸,所以许多出发时没有受到影响的团队,会在旅游目的地受到台风影响,游客此时要更加注意人身安全。

4突发事件 保持冷静

在突发事件面前,游客一定要保持冷静。如台风、地震等不可预知的自然灾害来临,游客一定要听从领队的指挥,有序逃离,避免慌张,保障游客自身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游客要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如跳伞、水上摩托、蹦极等参与性项目要理性参与,观光项目则需要游客随时注意财物的保管。

5应急物品 随身准备

旅行途中,游客一定要将护照、签证、身份证、车船票等重要证件、票据随身携带,尽量少带现金,游客最好随身携带一瓶饮用水、一些可以充饥的食品、一些急救药物、记载紧急联络电话的卡片,这些物品可以在危急时刻帮助游客脱险。

6避免冲突 及时呼救

避免与他人发生冲突,一旦发生被盗被抢事件,一定要保持镇定,特别是遇到持枪械的歹徒时,要避免“硬碰硬”,要及时向领队报告,马上报警求助。

如果涉及证件遗失的问题,要立即报告领队,同时请警方出具书面遗失证明,必要时向所在国申请出境签证,并向我国驻所在国使馆提出补办申请。游客一定要注意出行保持低调,不要露富,引起不必要的伤害。

最后,吴征宇也提醒游客,尽量选择高星级优秀诚信旅行社,并务必签订旅游合同,看清规定明细,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对于前往目的地(国)的最新动态,应随时关注国家旅游局的政策信息。文/王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