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就在旅行的路上
2010年10月27日 09:12 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咖啡店里,初见顾曲,我甚至没有发现她的身影,直到她举起手来,我才意识到这位坐在角落里的女人就是本期要访问的行者顾曲。只见她,蓝色牛仔裤,灰色T-shirt,盘发,白色耳环,个子不高,身材纤细,眼睛妩媚而明亮。

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柔弱的江南女子创造出了“欧亚非行走100天,自助游历8个国家,40天在中东,60日则独自在非洲,期间的花费不过人民币4万元”的奇迹。

顾曲说“如果一个地方曾经是你的天堂,那么它永远是你的天堂。而我的天堂就是在旅行的路上,尽管那时我顶着一张风尘、疲倦的脸,但我喜欢自己眼睛明亮,嘴角上扬的时候。”

行者档案:

姓名:顾曲(网名C3)

性别:女

身份:曾经的房地产公司市场总监,现在的自由职业者。

“计划外”的非洲独旅

爱玩的顾曲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理科生。浙江大学理工科毕业后,她进入了房地产行业,而凭着自己的努力,很快她便成为上海某房地产公司的市场总监。

长期处于高压的工作环境,顾曲的身体逐渐出现亚健康状态,脱发失眠,每天搏命一般穿梭在钢筋水泥的冰冷城市让她看不到自己想要的未来,于是她一咬牙便辞掉了工作出去旅行。“最初原因很简单,我既然没想好以后怎么走,那就先停下来。”

2009年5月底顾曲约上几位朋友一起开启了中东寻梦之旅,土耳其、叙利亚,约旦一路下来后,顾曲因为签证被拒不得不和同伴在约旦分道扬镳,只身一人前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正在苦恼自己往哪里走的时候,正巧赶上也门航空的飞机出现空难,到埃塞的机票大打折扣,顾曲正好抓住这个机会,买到了便宜的机票,而且当时埃塞处于雨季远比中东要凉快许多。

“好像真的是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我懊悔自己被拒签的时候,却不知道原来非洲是我“计划外”旅程的开始”。从7月7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飞入埃塞阿比亚,到9月3日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飞回上海,前一个月还有“三人行动小组”共同进退,后一个月就只有她自己单独游走,路线涵盖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

“在路上才会发现,亲眼看到的现实与自己之前的想象有太多的不同”。在此之前,顾曲对非洲所有国家的一致概念就是“穷,热,沙漠和艾滋病”。但是随着她在这边土地逗留的时间越长,随着她拉着行李箱穿梭在非洲四国时,她慢慢改变了她的看法,爱上了这片土地。

“原来只要你愿意,这个世界很爱你”

在顾曲看来千里迢迢到国外背包旅行是一件相当辛苦的事情。漫长的飞行,繁琐的签证,未知的恐惧,世界不按常理出牌的常态让她疲惫,“但走下去很容易”。

在旅途中,一个国家与另一国家的距离只有2个小时的车程,路上行走的人们遇到并不会介绍“自己来自于哪里”但都会说“我上一个国家在哪里”,“你明天要不要去哪里”,那时候忽然让人感到世界像个地球村,感觉很温暖,那时也容易让自己卸下防备,也是在那个时候,决定旅人下一个目的地的,往往不是护照、假期,而是口袋里还剩多少钱,或者仅仅是一拍脑袋的冲动和热情。

“整个旅程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顿。”顾曲说在路上走到一个月的时候是个关卡,走得有点疲累,各种物资匮乏,很想家,很想回国,但又只是纯粹地想,并不会真的放弃,不继续走舍不得,走下去又很辛苦,咬牙撑下去之后,会越来越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即便她赶上未知的斋月,忍过挨饿的苦,即便因为为了给骗子一个教训不再欺骗东方单身女人,和当地男人大打出手,她说她还是很喜欢这样的旅程。

“曾经在贝鲁特的街头我因为惶恐,而坐在街角大哭,因为没有人认识我,所以我哭得愈加放肆”,那时顾曲甚至没有顾及上前安慰他的路人,阿拉伯中年妇女以及当地男人。

她继续描述道,“我终于停止哭泣,发现身边有可乐、雪碧、草莓汁、苹果汁甚至还有一个汉堡,因为哭得特别累所以我撕开汉堡就吃”,顾曲说就在汉堡卡住喉咙那一刻她被自己的行为震到了。“我相信如果我是在上海街头哭,即便哭到天荒地老也不会有人搭理我;即使有人搭理我,我也不会吃他们递上的东西,而中东教会我微笑,也让我那一刻豁然开朗,原来只要你愿意,这个世界很爱你。”

那些非洲和中东的男人们

谈及非洲的男人们,顾曲感慨良多。“因为我所到的东非4国和中东大多国家信仰穆斯林教,所以我很少能接触到女人,如果想与当地女人交流就意味着要先说服她的父亲,丈夫或兄弟;而在那里是没有男朋友这个说法的”,顾曲说。所以在顾曲看来非洲的男人使她了解这片土地,这个世界。

“原来最让人辛酸的感动就是穷人的慷慨”,顾曲原本对陌生男人特别的戒备,认为他们是危险的源泉,可是渐渐却发现他们的可爱。即便穆斯林国家每个男人可以取四个老婆,可是在他们看来这不是贵族或者男性权利的标榜,而是他们的责任。因为他们有责任照顾身边任何一个孤单无助的女性,包括因战乱或贫穷过早离世伙伴的妻子。

“也许是因为思维方式不同,所以他们特别的直接简单,就好像每个人小时候的样子。在达累一个叫Kilo的男子,原本我们只是萍水相逢的路人,而他却帮助过我很多,临走时只是要求我一个微笑。”

“还有一次我在闲逛,我看到几个孩子正在合力对付一个巨大的大树菠萝,和他们微笑相互打过招呼后,我只是想给他们拍照,可是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个孩子掰下一块菠萝给我,我放入嘴里味同嚼蜡就吐了出来。”顾曲说到这里收敛了笑容,她说自己当时诧异地询问他们“没有熟,怎么能吃?”那些孩子回答“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食物”。

“当时我的确为自己吐出那一口菠萝而懊悔,不过他们就是那样的人,那也许是那3个孩子好几天中唯一的食物,而他们却慷慨地与陌生人分享。”

顾曲告诉记者,她不曾想到自己的这段经历居然可以出书(《那些非洲的男人们》和《那些中东的男人们》),而最初在天涯发帖写此次欧亚非100天游记的原因,“只是想找一个可以记录的地方,即便有天我忘了,再回首看时它也能让我重温这种温暖。”

■经验分享

○去中东、非洲、欧洲等地长途旅行,对于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来说,拉杆箱比背45L-55L背包好使,一是一切井井有条,二是到处有道路无需像大背包时时要上肩,较省力气。拉杆箱唯一不便是上下楼梯,因为大多数廉价旅馆没有电梯。

○其实1个月时带去的所有东西都会消耗殆尽,如无法每天面对当地食物,建议带Tabas-co辣椒籽辣汁。调料永远比实物更耐用而且占地较小,也可以带老干妈辣椒或火锅调料。还有人带芥末的,很有想象力,赞一个!

○淘宝有卖一种电热水壶,20-30元一个,可以泡茶冲咖啡煮方便面甚至煮粥,这个属必需品。

○单身女性其实只要不深夜游荡,去荒凉地方就可以了,没传说中那样恐怖。最夸张是日本的走遍全球,动不动把一个地区描述成人间地狱,用词相当BT。有关一些地区是否安全,注意当时的国际新闻即可,或者在青年旅馆时多多咨询刚从那些地方过来的驴友。

○英语不好也是可以一个人游走的,只是英语不好的话聊天不能深入,只会数字和讨价还价的话生存没问题,但因别人说什么都听不懂就很难融入进去,会无聊和冷清。

○充电器对3个月的行程最好带个备用,实在很容易坏。贝尔金全球通在淘宝约70元一个,至少带2个去,国外买不容易。MP3的耳机线也是,超容易坏,我的经验是一个月用坏一副,所以3个月行程至少3副。

○Visa和Master卡需要各备一张,有的时候,旅行支票还是很有用。

文/南方日报记者于冬雪

实习生刘娜

图/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