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改良才能
2010年10月28日 16:10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林如敏

最近,影视演员片酬飞涨成为一大热门话题。据报道,一线电视明星8万元/集刚够“起步价”,20万元/集成为主流。惹得不少导演、制片人纷纷站出来诉苦, “一个比一个高!”“实在付不起!”“比房价涨得还快!”电影演员同样如是。吴思远更戏谑道:“恨不得一枪杀了经纪人。”

据说,名噪一时的东莞桑拿业,小姐的收费是按等级明码标价的,分A、B、C若干等次。小姐都分三六九等,明星分一二三线,又何奇之有。一线明星价码高,二线明星次之,三线明星又次之,所谓圈子,就是在一个共同的游戏规则下的某一社会共同体。一线明星身价飙涨,绝不仅仅是明星的问题,而是这个圈子的共同病态。是这个圈子的诸多环节一起腐朽,导致整个圈子摇摇欲坠。

有市场需求,才有身价飙涨,这是再简单不过的市场原理。当然,制作方肯砸这么多钱请大牌,绝不是钱多了烧手,其最后的着眼点,是希望通过一线明星的面孔从市场上捞回更多的钱。因此,制作方把自己置入了一个吊诡的困境:一方面,他们痛斥明星认钱不认人,另一方面,他们又成为哄抬明星价格的帮凶。

没有必要去抨击明星演一集电视剧就捞十几万、在社会经济资源分配中是多么不合理,还是那句话,市场说了算。问题是,市场是可以调控的,也是可以改良的。就目前中国演艺界现状而言,长期以来保持着金字塔结构,一线明星来来去去就是那么一小撮人,而与此同时有大量三四线演员在底层艰难困苦,挣扎不已。盯着塔尖,漠视塔底,这必然导致塔尖缺乏竞争,塔底血流成河。

事实上,目前的一二线明星,有不少也是坐了很长时间的冷板凳,通过一部关键性作品才咸鱼翻生,如海清,如姚晨,如闫妮。甄子丹更是个典型例子。目前甄子丹被过度消费,但资深监制方平就说,“你以为甄子丹去年才能打吗?他十年前更好打,但就是没人敢冒险”。这就是残酷的江湖,红了,每一个毛孔都渗透着牛×的气味;不红,哪怕戏再好,也没有人正眼看你。

为大明星支付超过一半以上的制作费,真正用到剧集拍摄的钱就捉襟见肘,于是剧集质量又得不到保证。所以,中国影视圈就在一个怪圈中循环不已:用新人,担心赔本;用大腕,通常赔本。给新人机会,用诚意创作,改良市场生态,改造“金字塔”,这才是遏制片酬飞涨的法宝。

林如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