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婚姻 幸福感最强
2010年11月01日 17:14 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人2009-2010年度幸福指数为79.5。

在各个年龄段中,80后的婚姻幸福感最强,感到“婚姻幸福”的比例超过八成。但是80后的婚姻稳定性却不高。这群更加尊重自我的独生子女一代,引领了中国人婚姻“高质量、低稳定”的新动向。

在幸福婚姻的诸要素中,收入、孩子、性生活最受重视。对80后而言,性生活更是提到了孩子之前。与其他年龄段的受访者相比,80后的婚内性生活满意度最高,66%的人感到“性福”。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的直属杂志——《小康》杂志社发布“中国人婚姻及性幸福”的调查报告,独家向本报介绍了上述结论。

80后幸福

婚姻五要素

适当的收入

和谐的性生活

相互忠诚

健康可爱的孩子

婆媳和平相处

本次调查由《小康》杂志社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受访者全部为已婚(包括离婚)人士,男女比例相当,东中西部地区分布均匀。受访者的年龄分布为80后、70后、60后及50后,分别约占四成、三成、二成及一成。

婚龄分布为7年及以下、7至15年、15年以上,分别约占五成、二成和三成。

调查结果1

80后婚姻幸福感最强 稳定性却低

报告显示,在各个年龄段中,80后的婚姻幸福感最强,达81.2%,超过各个年龄段的平均水平。比较80后、70后、60后的婚姻幸福感,80后超过70后,70后又超过60后。

80后的婚姻幸福感高,婚姻的稳定性却不高。北京市崇文区法院民二庭提供的一连串数字说明,80后正成为离婚的“主力军”。在该庭2009年受理的360件离婚案件中,80后的离婚案件占四分之一,其离婚率年均增长近50%,其中有近九成夫妻因性格不合离婚,五成夫妻结婚时间不到三年。

分析80后的离婚案例发现,冲动结婚、理性离婚成了他们的鲜明特点。

专家解读

80后 难忍“家庭琐事”

著名婚恋专家木禾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认为,80后的婚姻之所以认为幸福感最强,是因为他们的幸福感来自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有目标,对未来充满憧憬。

此外,80后不同于老一代的婚姻方式,他们选择的对象都是自我决定的,而不是包办婚姻,在他们结婚前,相对来说也有一定的感情基础。

木禾认为,80后群体中许多人以自我为中心,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淡薄,缺少忍让性、宽容度,这导致了他们的婚姻稳定性下降。

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代人对婚姻感情质量的要求更高了。对平淡生活的不满,使得他们不愿意凑合,一些由生活琐事引发的“婚姻死亡”现象就越来越多了。

此外,80后经济不独立、“家务低能”是其婚姻生活中的“软肋”,加之缺乏宽容、理解的个性,往往容易成为轻言离婚的导火索。

调查结果2

近七成人感到“性福”

幸福婚姻需要具备哪些要素?本次调查显示,适当的收入、健康可爱的孩子、和谐的性生活、相互忠诚、婆媳和平相处这五个要素最受重视。

对已婚的80后而言,这五个要素同样最受重视,只是次序有所不同,现代80后的中国人一改往日的羞涩,将“和谐的性生活”提到了“最看重的幸福婚姻五要素”榜单第二的位置,排在健康可爱的孩子之前。

和其他年龄段的受访者相比,调查显示,在80后已婚人群中,对婚内性生活感到“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总计达到66.1%。

但在80后已婚人群中,也有34%的人“性福”感不高,其主要原因是工作压力大。一位受访者表示,为了工作,很多美好的事情都自然而然且理所当然地被放弃了。

专家解读

年轻人倾向“物质婚姻观”

无论对哪个年龄段的夫妻而言,适当的收入都是生活继续下去的基础。年轻人的婚姻观更加倾向于实实在在的物质。

木禾认为,婚姻不仅仅是儿女情长。柴米油盐酱醋茶,对老人的赡养义务,对孩子的抚养责任,这些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收入远远支撑不了消费,这样慢慢地就会形成矛盾。

对于80后夫妻而言,由于很多人婚龄较短尚未生育,因而将孩子问题排在性生活和相互忠诚之后。

调查结果3

“婚外情”方面最保守

80后婚内最“性福”,在“婚外性行为”和“婚外恋”方面,则表现出了相对的保守。

在60后、70后、80后三个受访群体中,本次调查显示,80后有过婚外性行为的比例最低,为4.9%,60后最高,为6.1%。

对于配偶的婚外性行为,80后持“绝不容忍”态度的比例最高,达到72.9%,60后最低,为65.7%。

“如果真的碰到心仪的对象,也敢于对婚外恋说‘不’”的比例,80后也是最高,达到82.9%,60后最低,为79.3%。

可见对于“婚外恋”,80后较其他两个年龄段的受访者来说,是更为排斥的。

专家解读

婚外情是“炫耀性”消费

一名从事婚恋咨询的专家表示,一部分人对80后有偏见,总觉得他们应该更开放、更大胆,但实际上,他们反倒表现得更保守。这个原因可能是,他们从来没有被压抑过,不需要从婚外找寄托。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潘绥铭曾表示,婚外性行为与经济因素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他的调查显示,就婚外性行为发生的可能性而言,富人是穷人的6.1倍。

这一结果表明,婚外性行为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炫耀性消费”。从这个角度看,有一定财富积累的60后和70后确实比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的80后更具有婚外性消费的资本。

数说幸福

2009-2010年

中国幸福小康指数:79.5

《小康》还公布了2009—2010年度中国幸福小康指数,从居民收入、住房、生活、工作、健康、家庭、物价等各个方面衡量中国人这一年的幸福状况,最终得分为:79.5。

●幸福的主要因素

家庭婚姻幸福

居民觉得自己婚姻幸福的占77.7%

健康水平提高

城乡居民对自己的健康水平满意的占76.5%,不满意的占22.0%

生活水平提升

居民对目前生活水平满意的占69%。据统计,200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75元,比2008年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153元,比2008年增长8.5%

住房条件改善

居民对目前住房满意率为60.1%

社区环境优化

居民对社区环境满意率为60.5%

业余生活丰富

居民对自己的业余生活满意的占52.3%。其中,17—29岁的人业余生活满意率最高,达65.4%,但如何加强中老年群众的业余生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不幸福的主要因素

城市房价居高不下

居民对城市房价最不满意,不满的比重高达71.2%。百姓希望政府提高宏观调控楼市的能力,使住房供给多元化,满足不同阶层的需求

物价水平增长过快

居民对目前的物价水平不满意率为55.8%,满意率为36.9%

工作职业满意率低

居民对工作职业现状不满意率为32.0%,满意率为47.1%。其中城镇居民对工作职业现状不满意率为26.5%,满意率为51.6%;农村居民不满意率为35.8%,满意率为32.1%

本版文/记者 李洪鹏

制图/李铭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吕庆、《小康》记者欧阳海燕、罗屿对本文亦有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