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吊诡 道理厚黑
2010年11月04日 07:59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修桥杀僧

古时候,一寡妇带一独子过活,但她不守贞节,跟河对岸庙里的一个和尚偷情。然河上无桥,每天夜里她只能涉水与和尚幽会。村人尽知此事,独子年幼,也是引而不发。

后该子高中状元,回乡做官。村人皆以为其将杀僧咎母。不意其待和尚如故,又在河上修了一座桥,遂其母夜不再涉水矣。后,母死,村人皆以为其必善待和尚如父。然立诛之。

众人问其故,答曰:修小桥为母分忧,杀和尚替父报仇。

这个故事是我听过的最为吊诡的,有三个感受能说出来:

中国人难以捉摸,真……

这个儿子太适合做官了,而且能当大官;

最可怜的是那个和尚,一直就是个工具。

最重要的感受是怪怪的,表达不出来……

(二)邻女詈人(詈,li,责骂)

战国时有一楚人,有两个妻子。一个邻居曾经挑逗楚人的大老婆,让她给骂了回去。后来邻居又挑逗楚人的小老婆,小老婆欣然接受了。不久楚人死了,有人问那个邻居:你要娶那个大老婆还是小老婆呢?答曰:娶大的。那个人不明白:大的骂你,小的接受你,你为什么要娶大的呢?答曰:作别人老婆的时候,我希望她们喜欢我;作我老婆的时候,我希望她们想着我骂别人。

这个故事本没什么稀奇之处,最可笑的是有个编书人的评论:此事反映了旧时中国男人存在的一种卑污的心理:自己可以风流浪荡,而妻子必须坚贞守节。

真拿人当呆子了:人性之卑污,和今时、旧时没关系,和男人、女人也没关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