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不谈,只谈婚论嫁
2010年11月04日 07:59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洛水

老妈不止一次公开表示过,她对我读大学非常失望。在她简单、淳朴的意识里,读大学就能做官——我没能赶上那个年代;更重要的是,我的同龄人,如今都成了老子娘子,而我还孤身满世界飘。老妈看我的眼神,镶嵌着迷茫和叹气。她一抓到我,就说个没完,谈什么呢?无关前途、未来、功名、金钱……,什么都不谈只谈婚论嫁。

这是我最怕的。我总作认真倾听状,不停点头,乖巧无比。我不想让她伤心,也不想让她担心。她越来越不理解她的儿子,如同对这个世界。在她的意识里,婚姻还是一茬庄稼,只要呵护、耕耘、浇灌,然后就可以等待收获。我怎么告诉她呢?如今的婚姻是麦当劳、肯德基,是快餐,需要先付钱,再三分钟吃掉、喝掉,然后扔掉,拜拜。

老妈不会明白的。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说我多明白,或许这也是我仍孤家寡人的原因。如果真的世态万象,我就是个有着神话情结的摸象的盲孩子。

大学时,我有过一场无疾而终的恋情。那时,爱情是首诗,我为她写了一首又一首。初恋就像一场烟花吧,下面一对对人仰望着清澈的眼睛,纯洁而无辜。我没有,就我一个人,左手抱着右臂,孤零零地守望着。最美丽的记忆注定要成为最绚丽的伤痛,我侥幸或悲哀地错过了,那段烟花绚烂,我身边什么也没有,所以我记住的是天空的烟花、星星。

这不是个美丽的谎言,只是一场没有赴约者的约会。她一直在我身边,尽管她从没出现。我虚构了她,然后用她虚构了一场爱情。所以,当她真的出现时,故事便结束了,像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爱情在唯美的桃花里,雨一样陨落,覆盖住前生今世。

当我虚构了爱情后,爱情也完成了对我的虚构,我不再轻易相信爱情。时间漫漫泛过青春的枝头,转眼我已不再青涩年少。圣贤说,人之所以只有一颗心,是因为要寻找他的另一半。怎么理解呢?可以认为是一个硬币吧,前半生那面是爱情,后半生那面是婚姻,每个人都拿着它,去购买自己的人生。我要说的不是这些,是爱情和婚姻,它们真是彼此的因果吗?还是我们自作多情地把它们认为是彼此的因果?

在老妈的压力下,我接受了朋友介绍的一个女生。她是我喜欢的那种,腼腆、安静,笑容会说话。我想,或许我们会携手花掉以后的人生。我们处得很顺利,具体表现是,很快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我有些适应不了,或者反应不过来。对感情,我一直很迟钝。我的迟钝让她很生气,先是以沉默反抗,很快以任何形式拒绝我。

我的反思让我更加无所适从——一切都很好!我没什么地方惹她生气。我是按照故事的情节,陪她沿着爱情走向婚姻,没错啊!我第一次低下头,向她道歉,尽管不知道什么歉。她冷漠地回避我,说我太天真!我天真吗?我第一次听人这么评价我。

我询问秋云,我五六年的铁杆网友兼职女友。她问我,你们在一起都谈什么?我说什么都谈!秋云说,除了谈婚论嫁吧?你本末倒置了,现在谈什么?谈婚论嫁!不是爱情。

我忽地悲哀起来。多年前,我看到过一句感伤的话:什么都谈,不要谈爱情。如果那是对爱情的绝望,那现在,绝望的病毒已深入到婚姻了!我说,秋云,你太悲观了吧?秋云笑笑:女人和男人不一样,禁不起等待和时光的漂洗,她们需要的是结果,比如婚姻,而不是鲜花和承诺,不是爱情不可靠,是女人的容颜不可靠,你说怎么办呢……

怎么办呢?我无法给她一个答案,就像她问我要的那个生日礼物:给我一个老公。

或许真的,我们已不再年轻,不能再任性。秋云幽幽地问我,还要谈什么吗?我说,就这样,什么都不谈不可以吗?她惨淡地笑起来:洛水,别这样,君未娶,我没嫁,别搞得我们像婚外恋似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