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绍光:市场上我的画100%是假画
2010年11月05日 08:31 解放牛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记者 徐颖

“拍卖市场上,我的画100%都是假画!”昨日,知名旅美画家丁绍光在出席2010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媒体见面会时的一番爆料,引来了众多收藏家的共鸣。随着2009年国内书画拍卖行情的快速升温,特别是古书画作品跨入“亿元时代”,五花八门的假画充斥市场,甚至连佳士得在内的多家全球知名拍卖公司近日也被曝牵涉一宗重大假画案,震惊整个艺术界。

丁绍光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书画市场造假问题很严重。“不仅仅我的作品在市场全部都是假画,连我收藏的中国古画至少也有80%是假的。”他认为,假画横行,赝品泛滥,反映了当下拍卖市场极不负责任的态度。“有的仿画,临摹得还有模有样,但有的仿画特别荒唐,与我的画根本不是一回事儿。”在发现某些拍卖行即将上拍假画后,丁绍光曾致电他们,希望能撤掉假画,有的撤了,但有的照拍不误。“中国拍卖公司太多了,”丁绍光建议应该对这些拍卖行重新审核,把信誉不好的关掉,“作为一家权威拍卖行,必须严格把好鉴定这一关”。

对于假画泛滥,来自中国台湾的收藏家曹兴诚也表示出极大的担忧。他表示曾亲眼看到有两张一模一样的张大千作品同时出现在不同的拍卖场上,“作假者与卖画者变成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他们联合起来,给说真话者带来很大压力。如果不努力,就会逼死真正的鉴定意见。那些花大价钱买下艺术品的人就是受害者。而且这些假画若流传后世,还有一大危害是,我们的后代将无法欣赏到高妙的艺术,而是把假画当作民族文化遗产继承下去,很可悲”。他表示,在欧美国家凡以盈利为目的的书画造假者一旦被发现会被判刑,“这是一种犯罪”。

面对一片打假声,匡时拍卖公司老总董强认为,要求拍卖公司保证一张数百年的古画一定是真迹,是超过了拍卖公司能力以外的责任,“一张齐白石的画,没有人能证明它一定是齐白石的。因为亲眼看到他画画的人早已经死了。之所以鉴定它是真迹,只能凭多数人的经验来证明,但没有办法对此下科学结论,即使是故宫所藏国宝很多也是有争议的”。但他表示,凡是希望经营下去的拍卖行一定会对拍品抱认真的态度,“能在市场上生存下来,靠的是经济规律。这背后有一双无形的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徐颖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