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出轨谁净身出户” 这婚前协议签不签?
2010年11月05日 08:32 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网友“绝版yoyo”发帖称,她向男友提出签一份“婚后,出轨方在离婚时净身出户”的协议,被男友拒绝。这引起网友广泛关注,有人赞成有人反对。专家认为,签订婚前协议的现象,源于现在一些年轻人对于结婚的目的不明确,缺乏婚姻安全感。

她想签婚前协议

女网友“绝版yoyo”在帖子里说:某晚和男友谈到结婚的事情,她向男友提出签一份婚前协议。协议内容是,如果夫妻双方有一方出轨,那么离婚时出轨方就净身出户,婚后夫妻所有共同财产归未出轨方所有。“结果,男友怎么都不答应,一会儿说他很受伤,我不信任他;一会儿又说将来这些东西很有可能被利用。”

发帖者称,她有一套市值70万元的房子,月薪6000多,父母每月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而男友条件差得多,工资没她高,父母没有社保,还欠了3万多元的外债。“如果我出轨,我也同样净身出户,为什么他却一点都不干脆?”由于不明白男友的想法,她决定发帖请教。

帖子一出,网友们立刻围观,众说纷纭。网友“Kimidan”略带惊奇地说:“婚前协议?我跟老公从来没有想过这事。”而不少网友认为:“是该有个婚前协议,免得以后扯不清。”还有网友说,签协议是对对方的不信任,“如果我老婆要签这样的协议,我的心绝对会冷掉的。”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了发帖者,一位29岁的成都女孩悠悠(化名)。悠悠在教育领域工作,性格爽直。“想到签这个婚前协议,可能是受周围一些事情的影响。”悠悠说,前段时间,她听说了一位朋友的经历:男方因为第三者跟女方离婚,由于结婚时正是签有这种协议,女方感觉多少还有点物质安慰,不至于一败涂地,伤得太惨。

悠悠和朋友们都觉得这类婚前协议合情合理,万一婚姻有变故,至少能给受伤害的一方些许安慰,也可以打击那些奔着钱来的小三。于是,悠悠以撒娇的口吻向男友提出签这个婚前协议。悠悠说,她并非不信任男友,只是想看他有什么反应。

市民看法各不相同

听到这份婚前协议,同在教育行业工作的市民徐先生立刻说:“无稽之谈!”在徐先生看来,婚姻是两人因为相爱而结合,签这样的婚前协议就是对爱情的亵渎,太看重金钱。“既然结婚就要彼此信任,签这样的东西明显就是缺乏信任和安全感,还没结婚就想着离婚的事,这样的婚姻我不要。”

不过,做销售的何小姐则有不同看法。“每个人都要保护自己,我觉得没什么问题。”何小姐称,母亲曾提醒过她,婚前最好还是进行一下财产公证。她无奈地表示,协议也好,公证也好,都是感情缺失的表现,但是有什么办法呢,社会上的诱惑那么多。

律师:这协议具备法律效力

四川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如果对感情没信心,即使签订了协议也未必能保证什么。签订婚前协议的现象,源于一些年轻人对于结婚的目的不明确,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结婚。还有一些婚姻的基础很薄弱,大家的心态很浮躁,内心不敢保证一辈子相爱,既对对方没信心,也对自己没信心。还有一点,可能也因为现在社会上的诱惑实在太多,人们越来越缺乏安全感。

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陈逢逢律师说,他认为“过错方净身出户”的婚前协议在法律上是具备法律效力的。因为法律并没有明文禁止类似协议,它和现行法律也没有冲突,一般会采取当事人意思自治的原则,承认协议有效。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王梅 记者 王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