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法留学旅游 会英语就OK
2010年11月16日 16:31 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期,本报与法国驻华使馆联合举办了“中国学生体验法国文化”活动,北京中学生通讯社的40名中学生到北京的法国文化中心进行了参观采访。在活动期间,本报记者就法国旅游、留学等问题,对法国驻华大使苏和与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合作参赞周子牧进行了专访。

旅游

提供便捷团组签证 无需担心语言问题

FW:法国最吸引游客的地方是什么?对于赴法的中国游客有哪些优惠措施?

苏和大使:法国是个很美丽的地方,拥有宜人的气候、香醇的葡萄酒、可口的食物和友好的法国人,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去旅游。我们对组团去的中国游客,提供专门的团组签证,非常便捷;对个人游客的签证手续可能稍微繁琐些,因为我们需要确保游客旅游结束都能按时回国。

FW:中国游客如果要到法国自由旅行应注意什么?如果不会法语该怎么办?

周子牧参赞:首先游客要为包括交通和住宿在内日常开销,准备足够的钱。就像到其他国家旅游一样,游客必须注意保护好个人财产。

至于语言方面,每年法国人都热忱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所以你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开始学汉语了,也许有一天你会非常惊讶地发现,他们会用汉语回答中国游客的问题。

留学

法推出招生新举措 会英语法语不难学

FW: 关于留学政策,中国人赴法国留学的人数是否有所增加?在吸引中国学生留学方面,法国推出了什么相应举措?

周子牧参赞:目前在法国学习的中国学生大概有2.5万至3万人,在2009年,法国又迎来了10800名中国留学生,中国学生在法国的留学生比例中占了很大的份额。

法国高等教育局9月初宣布了新的政策,以便吸引更多优秀的中国学生报考法国高校,例如提供综合培训课程(包括法语专业预科课程)、双硕士等等,所有的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提高法国高等教育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

FW:中国人学法语难吗?中国学生想做到熟练掌握法语需要多长时间?

周子牧参赞:对中国学生来说,学法语不是很难。如果有好的英语基础,学起法语来会很快,因为英语的很多单词来自法语,仅是发音上有些细微的不同。例如,桌子(table)这单词在法语和英语里就是一样的。

印象

中国人消费能力高 商场聘请中国员工

FW:法国人对中国游客的整体印象如何?

苏和大使:我想中国赴法游客不断增长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中国游客很受法国欢迎。

去年,到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是50多万人,而今年在7月份就突破了60万,事实上最近5年赴法旅游的中国游客每年都呈15%的递增。

法国人普遍认为,中国人很聪明,非常有礼貌,对法国文化很感兴趣。

另一方面,中国游客消费能力高,喜欢在法国买奢侈品。中国游客在法国的消费,对法国经济的复苏十分有益。

FW:对于前些年在法国老佛爷商场发生的店员误以为中国游客使用假钞,将其带到警察局的事件,以及中国游客被店家误认为身穿“假冒名牌”等类似事件,您怎么看?法国政府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防止类似误会再次发生?

苏和大使:此类误会事件的发生对中国游客是十分不公平的,但这只是个别的意外事件。事实上,成千上万的中国游客在巴黎和法国其他地方玩得都很开心。

为了给中国游客提供更体贴更便捷的服务,现在法国的许多购物中心和商场都已经聘请了中国员工,这样中国游客购物时就可以用中文来交流,事情就变得简单多了。

本版文/记者 李莎 实习生 李小龙

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左)与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合作参赞周子牧(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摄/记者 柴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