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致细秀 声誉海上
2010年11月20日 07:43 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万峻池

崛起于近代的海上画派是一个颇为奇特的文化现象,其间有许多画坛高手由于诸般缘由而被冷落、轻视甚至被排斥、遗忘。不过,人物隔代,艺术不朽。真正达到艺术品位的画家及其作品却是迟早会拥有知音与生命力的。

潘雅声画仕女辄将佳丽置于暖阁、庭院、石畔、树下、溪边,或临窗弄笛,或青下读诗,或雪中探梅,或遗兴翰墨,着力刻画主人公知书达理,喜好文墨的才情,悉心揣摩名淑闺秀温良、柔美的精神面貌及心理活动,往往予人真实、可爱的视觉感受,与清末画坛纤弱、娇柔、做作的仕女画拉开距离,自辟蹊径,创为新格。试看《松窗夜笛》,敞开的窗口,仕女正悠闲地吹着竹笛,双手刻画精确、细腻,兰指微翘,朱唇轻启,面相秀丽,神情安详,眉宇之间若有所思,且借清脆的笛音打破夜的宁静,抒发久蓄于胸的缠绵情愫。人物服饰得体,勾勒细劲,着色淡而不薄,清妍悦目。窗前配有长松,枝干厚重、遒练,松针繁而不乱,墨青罩染,生意盎然。近景假山奇石皴笔丰富,质感显明,芭蕉用笔轻柔,填色清丽。夜空以淡墨稍加渲染,整个画面疏密有致,动静结合,呈现出温婉宁静的氛围。

平心而论,清末民初的职业画家远远不像如今的画家这般受人尊重、为社会认可,有成就者更是名利双收,风光得很。昔年的潘雅声靠卖艺养家糊口,在无情的市场竞争中潜心于艺,寒暑不辍,还要应对社会动乱的侵扰,满足各阶层人士的审美需求,力图使自己的作品达到雅俗共赏、行销、追捧的效果。潘雅声的作品工整严谨,力避粗制滥造,即便是在他的晚年依然保持一丝不苟的创作风格。 《清风话别》一画,是他谢世那年(69岁)的作品。此图写暮春时节,于庭院一角,柳林枝叶繁茂,一片葱茏,柳叶描绘极为工细,林间露出一角亭阁,春草如茵,晓雾初开,空气清新,春色明媚。两个少女走过石桥,轻声细语,许是在交流抚琴奏乐的心得,话别之际,依依难舍。人物的心理活动表现得细腻、深入,绝无脸谱化的弊病。作品布局平稳、饱满,主次、详略恰到好处,人物衣纹流转婉约,随风飘逸,富有动感。潘氏一门四代皆擅绘画,各擅胜场,他们遗存的精心之作,为海派绘画的百花园地增添了令人难忘的奇光异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万峻池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