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领导者人格魅力的塑造
2010年11月27日 08:24 湖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虞江永

所谓领导者的人格魅力是指领导者道德风范、知识修养、心理素质、仪表等方面的综合体现,是一种权力之外的对他人的影响力,这是与职责、职位无关的影响力,但它润物无声,涓涓入心,更持久也更有效。“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瞻也;以德服人者心悦诚服也,”古人在这段话里讲的就是人格的力量。一般来讲,领导者人格魅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信仰坚定,有矢志不渝的坚毅力;品行高洁,有才学超群的吸引力 ;宽以待人,有严于律己的亲和力;沉着果断,有潇洒自如的感染力;举止得体,有平易近人的感染力。

领导者的人格魅力不是浑然天成的,而是经过天的磨炼、修养而形成的。一要有正确的人生态度,做到“三重三轻”。第一,重理想轻利益。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人的理想和创造精神足以使自然界的一切鬼斧神工黯然失色,一个人拘泥于蝇头小利,只会使其委琐不堪,常怀鸿鹄之志则会使平凡人更显伟岸高大;第二,重品德轻荣誉。品德是植根于人内心的根深蒂固的东西,荣誉则如过眼云烟,重品德重修养可以彰显人性的伟大,德国诗人歌德曾说过“品德比荣誉活得更长久”,足见品德修养的重要性。第三,重付出轻回报。人的伟大就在于奉献,当你以付出、以贡献改变了世界,你的满足感、成就感无法形容,如果一辈子碌碌无为,毫无建树,懊丧悔恨则会伴随你一生。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历史,或辉煌或黯淡;这些都不要影响到你的今天,既不要满足于过去的辉煌,也不要沉浸在过去的苦难悲伤,面对现实,把握现在,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方能有所作为。

领导者的人格魅力来自正确的人生观的引导,来自自身的修养,来自生活的历练,这种人格魅力更需要在实践中展示。首先,公道正派,靠无私无畏的品质感染人。公道正派要求我们必须做到诚实正直,刚正不阿。第二,以身作则,凭扎实过硬的作风吸引人,作为领导,凡事要身先士卒,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先之以身,后之以人,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第三,心胸坦荡,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厚待人。襟怀坦白,虚怀若谷,是领导者必备的素养和美德之一,是领导者学识、修养、风度的内在体现,也是班子成员能否形成心情舒畅,互谅互让,同舟共济的工作局面的重要心理基础。第四,善达人意,以坦诚亲切的情感吸引人,良好的情感是建立人际关系的重要基础,是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润滑剂,作为领导,应该多以平等的,同志式的身份与下属沟通,要随时感知下属的情感,尊重下属的人格,体谅下属的境况,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思想观念如和风细雨,点滴入土。

(作者系衡阳市委党校教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