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将展开跨文化交流 “启蒙之对话”
2010年11月29日 16:37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墨卡托基金会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启蒙之对话”系列活动

旨在促进中西方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理解——

2011 年春,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扩建将再次对公众开放,这个届时世界最大的博物馆重新开放后迎来的首个国际展,便是“启蒙的艺术”。该展览由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以及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联合举办。墨卡托基金会联合其合作伙伴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为“启蒙的艺术”大型主题展策划了一个官方附属活动,即“启蒙之对话” 系列活动,为此,墨卡托基金会投入了总计约一百五十万欧元的资金。

“这一系列活动宛如一座桥梁,连接并促进了中国与欧洲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互相理解。”墨卡托基金会的董事会主席伯恩哈特·洛伦茨博士说道。对话的目的是将启蒙理解为一种包含了多元、开放与宽容的广泛现象。

此系列活动由五组对话组成,其将在2011 年春至2012 年春之间的整个展览期内陆续展开。伴随着展览,系列活动以每两个月为一周期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届时,来自中国和欧洲的学者和专业人士将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就“启蒙”相关的话题进行对话。每个对话系列各由一各公共演讲和一个座谈组成。

“启蒙之对话”系列活动由一组中德专家负责筹备,其将对欧洲和中国启蒙运动的基础予以阐述。 “启蒙这一概念不应只限于哲学和史学的框架之中”,洛伦茨博士说道。它更应融入当今社会的文化中去,并与其他主题联系起来,如:中国的传统文化、现代化进程、科学与艺术等。这样就可以为中国乃至欧洲指出启蒙的现实价值。上述专家组的成员包括评论及史学家Tilman Spengler 先生、社会学家 Wolf Lepenies 先生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黄平先生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先生。

此次“启蒙的艺术”展的经费主要由德国联邦外交部资助。三大德国博物馆的四百五十余件艺术精品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内2700 平方米的展厅内展出。本次展览的核心是启蒙时期的伟大艺术作品以及启蒙思想对视觉艺术的深远影响力,特别是其对于从十八世纪的艺术革命直至今日艺术的影响史。除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对话系列活动以外,墨卡托基金会还将与不同的中方合作伙伴共同举办与主题相关的沙龙,以此为来自中国和德国的文化精英们提供一个小型的交流场所,让他们在哲学、社会科学和艺术方面进行相互切磋。沙龙活动是对启蒙时期的经典沙龙的重塑。在顺应当今环境的前提下,它将成为一个在艺术、文化以及哲学之间进行开放式对话的空间。此外,在每次对话之后,将更换不同的沙龙场地。沙龙将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以及北京大学等几个地点举办。

除了“启蒙之对话”活动以外,墨卡托基金会还在中国致力于文化管理事业。例如,通过一次在整个中国范围内的选拔,来自不同文化领域的约20名文化创意人士将参与一项培训计划。在此过程中,他们将在一年中参加讲座和实践并学习相关的知识,从而掌握德国乃至欧洲在文化管理方面的内容和结构,以增进中国和德国之间的学术交流。这一项针对中国管理层接班人的文化管理培训项目是由墨卡托基金会、歌德学院以及柏林自由大学文化和媒体管理学院共同合作实施的。

欲了解详细信息,请登录:

www.aufklaerung-im-dialog.com

www.kunstderaufklärung.de

关于墨卡托基金会:

墨卡托基金会是德国最大的基金会之一。该基金会始终致力于开发和资助项目,为中学和高校创造了更好的教育机会。秉承Gerhard Mercator 的宗旨,该基金会鼓励开展相关的计划,以通过跨文化接触,为全球开放和宽容的思想注入生机和活力,增进知识及文化方面的交流。为此,基金会开辟了新的渠道,并起到了模范带头的作用,从而让所有人——不论其民族、文化和社会背景,都有机会发挥个性、抓住机遇和实现承诺。基金会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为梦想插上了翅膀。除此之外,基金会的运作不仅体现出了企业的严谨,同时又不乏国际化的专业风范。基金会与德国的鲁尔区有着特殊的联系,因为这里是基金会创建家族的故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