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城美术馆:黄宾虹艺术大展沸腾岭南
2010年12月10日 10:47 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传无尽灯——黄宾虹专题学术座谈会”黄宾虹专题学术座谈会现场



“大师作品临摹日”活动



展览进校园

本报记者 胡 芳

莞城美术馆与浙江省博物馆联袂打造、为期近3个月的“传无尽灯——黄宾虹艺术大展”将在广东省东莞市画上圆满句号。这是莞城美术馆重磅推出的2010年度大展,刷新了美术馆观展人次纪录,上百件罕有面世的黄宾虹真迹,让岭南为之沸腾。应广大观众要求,原定于12月10日闭幕的展览延长至16日结束。

五十年岭南知音多

与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并称为“传统中国画四大家”的黄宾虹,在90高龄画风蜕变,由溯源传统、师法自然通于当代西画,成为现代中国山水画大家、传统画学的集大成者。

据了解,黄宾虹作品最早的藏家就来自广东,其作品最早也是流向粤港两地,而非北京和上海。黄宾虹生前预言:他的作品50年后会有知音。如今距他离世已有半个多世纪,其间作品也曾几次来到岭南,但像“传无尽灯——黄宾虹艺术大展”这样规模大、展品多的展事,在广东前所未有。

黄宾虹曾在一幅山水画上题字“竭力追古,遗貌取神,成一家法,传无尽灯”以示自己创造性继承之心。“传无尽灯——黄宾虹艺术大展”便由此得名。

作为纪念黄宾虹诞辰145周年的重要展事,“传无尽灯——黄宾虹艺术大展”规格之高也在意料之中。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介绍,展览从浙江省博物馆馆藏在录的5000余件黄宾虹遗作中精选出其各阶段的国画、印章、书信、画稿共169组271件,展品多为一、二级国家文物,大部分是黄宾虹晚年艺术风格成熟的作品,部分作品是首次亮相。

9月20日的展览开幕式上,不仅东莞的政界、文艺界人士齐聚一堂,黄宾虹之女黄映家也来到展览现场。一些展品黄映家也是第一次看到,感慨于莞城美术馆和浙江省博物馆挑选展品之用心,她说:“当年,按父亲遗愿,将他所有的作品全都捐给国家。如今,这些作品已成为被研究、学习的对象,我们欣喜得见,父亲的艺术理念得以传承。”

大师作品飨宴民众

莞城街道党委书记、人大联络委主任王检养在开幕式上为展览定下基调,他表示,黄宾虹中国近代山水画大师的地位毋庸置疑,举办这样一个大师展,无论对擦亮莞城文化名片还是提升莞城美术馆形象,都是至关重要的,希望这个展览能够飨宴东莞乃至广东的美术爱好者。

同时,莞城美术馆精心策划的一系列满足各阶层公众的艺术推广活动在展览期间也有条不紊地展开,包括“传无尽灯——黄宾虹专题学术座谈会”“黄宾虹艺术成就专题讲座”“大师作品临摹日”“黄宾虹艺术校园巡展”“美术第二课堂”等系列活动取得极大反响。

学术座谈解读大师艺术成就

9月20日,“传无尽灯——黄宾虹专题学术座谈会”在东莞召开,莅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展览在东莞举办的意义。他们表示,黄宾虹与广东渊源深厚,他的大部分朋友都在广东,本次展览既反映了他不同时期的绘画成就,同时也突出了他和广东的关系。展品中专门选有黄宾虹和广东艺术家张弘、赖少其、高剑父、黄般若等文人墨客来往的信笺与画稿,为研究黄宾虹和广东的关系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在会上说:“我们馆在2007年的时候也做过一次黄宾虹作品展,但是作品没有这次全面,这次展览作品从黄宾虹的早期、中期到晚期都有。”

广东省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也表示同感:“黄宾虹的作品在广东展出过很多次,广东美术馆、广州艺博院、关山月美术馆都举办过。我认为这次的黄宾虹作品展是最为全面的一次。”

还有专家指出,近几十年来,拍卖行里黄宾虹的作品非常多,真假莫辨,如果作品没有黄宾虹的署名,往往会被认为是赝品。这反映出对于黄宾虹等名家的作品,人们更侧重于以题款、印章等方式鉴别真伪,往往忽略了画作本身的意境和笔墨功夫。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展览的举办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展览及其相关活动,让人们尤其是收藏爱好者们对黄宾虹其人其作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对黄宾虹艺术历程的梳理,对其笔墨精神的进一步了解,都可以运用于今后的鉴赏之中。

零距离临摹大师作品

展览中期,作为艺术爱好者定期聚会、进行艺术交流和品鉴的平台,莞城美术馆的“莞美沙龙”特邀黄宾虹艺术研究专家、浙江省博物馆研究员骆坚群举办黄宾虹艺术成就专题讲座,解读黄宾虹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创作背景,并在展厅以展品为实例讲授中国画的欣赏角度和鉴赏标准。

展览期间,莞城美术馆还分别在10月9日、10月22日、11月5日、11月19日组织了“大师作品临摹日”活动。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数十名师生成为第一批临摹者。

“非常幸运能对着大师的原作临摹。以前我们临摹的大都是印刷品,放大的话也是局部,墨色与原作相去甚远,也不可能呈现出原作的神韵与光彩。对着原作临摹,每个细节都能看到!”一位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兴之情溢于言表。为了能使这些学生们有更充裕的时间来走近大师,老师带队“驻扎”东莞数日,在美术馆上课、临摹。广州美术学院教师丁尚伟说:“通过这次活动,也让美院的一部分学生真正感受到了黄宾虹大师的国画作品所传达出的高远境界。”

由于展览历时长、规模大,再多的解读也不嫌过分。10月30日,莞城美术馆邀请黄宾虹研究专家王中秀、广东美术史论学者黄大德在莞城图书馆举办了“从笔墨看黄宾虹”专题讲座。

黄大德以“黄宾虹与广东画坛”为题,阐释了黄宾虹与广东及广东艺术家的不解之缘,王中秀则教给观众如何通过黄宾虹画中的“小小一点”鉴定作品之真赝。

活动现场来自广州、深圳、佛山、北京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及“莞美沙龙”的会员在认真听讲之余还不忘做好笔记:“感谢莞城美术馆能引进这么高质量的大师作品展,让我们开拓了艺术视野,提高了艺术鉴赏水平。”

讲座后,两位专家还带领观众来到莞城美术馆展厅,点评、解析了黄宾虹作品的内在之美。王中秀指着作品说:“黄宾虹不是一个守旧的画家,他引进了许多西方的画法。在这些展览作品当中,由于创作时间跨度大、展品丰富,所以可以清晰地了解他演绎与实践西方技法的过程。”

由于观众兴致浓厚,当日,莞城美术馆特别延长闭馆时间,让大家尽兴而归。

展览、讲座进校园

如今,公共教育日益成为反映美术馆公益性程度的硬指标,莞城美术馆也以此为鉴,除了精心策展、办展外,还不断致力于把展览延伸至艺术课堂和其他公共空间。

在东莞市2010年校园艺术节到来之际,自11月20日开始,莞城美术馆结合“传无尽灯——黄宾虹艺术大展”,推出了“黄宾虹艺术校园巡展”、专家学术讲座等系列公共教育推广活动,走进东莞中学初、高中部以及东华高级中学。

“展览进校园”活动选取了“传无尽灯——黄宾虹艺术大展”中最具特点、并与广东和东莞地区有着重要联系的作品,结合黄宾虹生平及其在画坛的贡献,以图片和故事的形式,制作成展板,引起了中小学生的浓厚兴趣。

11月25日,在“讲座进校园”活动中,莞城美术馆特邀黄宾虹艺术研究专家、浙江省博物馆研究员骆坚群到东莞中学高中部举办了“传无尽灯——近代国画大师黄宾虹生平事略”讲座,为200余名师生讲解了黄宾虹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创作背景。

东莞中学的一位美术老师表示,美术馆把展览和讲座延伸至中小学校园,这在东莞还是第一次。听完讲座,东莞中学的学生们自发来到美术馆参观画展,加深对黄宾虹大师的印象。东莞中学高一学生刘晓晴在她的演讲稿中就这样说道:“这些展览为我们提供了一场美的盛宴。欣赏书画有助于我们提高鉴赏、思辨的能力,感受中国画家的坚忍、大气、淡定的大家风范。虽然书画展览带给每个人的感受与收获并不一样,但是其影响都是美的、积极向上的,让人备受鼓舞!”

此外,莞城美术馆还充分利用莞城是东莞市教育重区这一平台,以莞城实验小学为试点,将该校的美术课搬到美术馆,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体验艺术之美。实验小学美术老师陈清表示:“莞城美术馆的青少年美育工作非常到位,感谢他们能切身为我们的孩子着想,把这里作为‘美术第二课堂’,让孩子们从小就能受到艺术的熏陶,接触不同的美术元素,尤其是黄宾虹艺术大师这样难得的精品。”

展有尽而意无穷

作为莞城美术馆的年度大展,“传无尽灯——黄宾虹艺术大展”迄今共接待观众3万多人次,参观团队近百个。不仅深圳、广州、佛山等珠三角地区的观众前来参观,北京、上海、安徽、香港、澳门等地的许多观众也闻讯而来,争睹大师的艺术风采。

数百件黄宾虹作品,将带着东莞观众的惊艳、赞赏满载而归,展览在东莞掀起的品评、鉴赏和街谈巷议还将继续。莞城美术馆的留言册上,密密麻麻写满了祝福和感谢。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山水画名家林风俗评价莞城美术馆为“美术展览的典范,学习提高的阵地”,更多的观众发表了类似“今日能见一代大师宾虹真迹,感谢莞城美术馆” 的感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