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制造”倾心成都
2010年12月11日 05:59 成都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月17日,一场英国当代艺术最著名、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展“英国制造——英国文化协会当代艺术展1980—2010”将亮相四川博物院。此次展览是全国巡展的首站,展览汇聚了英国当代艺术最活跃、最顶尖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著名当代艺术家周春芽将担任巡展成都站策展人。昨日,周春芽兴地告诉记者,这场展览将是成都历史上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国外当代艺术展。据悉,该展览将于18日向公众展出,展览将持续至明年2月20日。

全球最贵艺术家的作品首次来蓉

此次展览的藏品来自英国文化协会。该协会的收藏全球闻名,其收藏被看作是现代及当代英国艺术品收藏的集大成者,藏品多达8000多件,涉及绘画、雕塑、素描、水彩、版画、摄影、装置和摄像作品,反映了20世纪至今英国艺术的成就和发展。其中,许多“被收藏”的艺术家已是名满全球的大腕。

即将亮相成都的作品来自36位艺术家,共50件,集中展示了近30年来英国当代艺术杰出之作。在参展艺术家名单中,不仅囊括了达米恩·赫斯特和彼得·多伊格这两位世界上最贵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观众们还将看到莎拉·卢卡斯、查普曼兄弟、道格拉斯·戈登等“艺术怪才”们的经典代表作。“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代表了英国当代艺术的历史。”展览负责人告诉记者。

策展人周春芽亲赴英国选定展品

“这次展览可谓名副其实地站在成都观众的欣赏角度,为观众量身定做的一次展览。”昨日周春芽告诉记者,为了此次展览,他专程到英国,在英国文化协会的收藏库房内,从8000多件藏品中,精心挑选出50件作品。周春芽说,选择作品有两个先决条件,首先是英国最活跃、最具代表性的当代艺术作品;其次是要让成都观众能够看懂,尽量避免选择作品中有过多英国化艺术语言的作品。他坦言,由于文化、地域等差异,成都观众欣赏、理解英国当代艺术肯定会存在一定障碍,但“正是有这样的障碍,才让举办这样的文化交流展显得更加必要。”据悉,本次展览的前言也是由周春芽亲自撰写。

成都艺术氛围助成都赢得展览首站

谈及如此重量级当代艺术展为何会将首站选择在成都,展览负责人直率地说,这全靠周春芽向英国方面“据理力争”。据了解,周春芽向英国方面“秀”出了成都当代艺术的三个“法宝”,英国方面便被“征服”。周春芽说,成都的当代艺术具有三大优势:一、成都是除北京之外中国最大的当代艺术家聚集地,具有深厚的当代艺术氛围;二、成都的艺术家非常熟悉和热爱英国的当代艺术;三、成都的观众和媒体对当代艺术一直都很有热情。最,英国文化协会经多方求证和考察,认为成都的当代艺术氛围的确非常良好,“英国当代艺术展”放在这里首展,能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讲解员现场讲解也成为行为艺术

为让成都观众与英国当代艺术零距离,展览主办方专程通过网络招募了24位讲解员,在现场为观众进行讲解。有意思的是,这些讲解员并不是单一地介绍作品和艺术家,而是将为观众带来英国最新的角色扮演式互动讲解。在现场,这些讲解员将会根据作品的特色,现场即兴扮演艺术家本人,为观众解读作品的创作灵感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创作过程,这一讲解过程也将成为一场行为艺术表演。让人期待的是,在展览开展前,英国艺术家还将来到成都,在展览现场与成都观众面对面。展览期间,成都本土艺术家也将在四川博物院举行讲座,让观众对作品有更深了解。 本报记者 王嘉

艺术家及其作品解读

英国最前沿的当代艺术家的背景如何?他们的作品究竟是什么样子?昨日,记者专程邀请到了周春芽为读者提前介绍艺术家,解读他们的展览作品。

达米恩·赫斯特的《最后的晚餐》

人物:达米恩·赫斯特是一个奇思怪想的天才。1965年,赫斯特出生于英国布里斯托,从小在英格兰北部的利兹长大。其艺术一大特点就是对科学和艺术之间的联系很感兴趣。他常常往自己的作品中注入医学元素,如药品、药橱和药片等;他的“彩色圆点”画《载脂蛋白色氨酸》模拟的是医学颜色代码。

作品:《最后的晚餐》创作于1999年。在这组作品中,达米恩·赫斯特用食物名替代了药瓶贴纸上的化学成分名,药瓶贴纸成了一顿丰盛的晚餐食谱:香肠、沙拉、肉圆、鸡肉、腌牛肉、三明治……以黑色幽默方式揭示了当代人现实生活。

查普曼兄弟的《我的大图画书》

人物:查普曼兄弟是一对恶搞大王。杰克·查普曼和迪诺斯·查普曼,分别于1966年和1962年出生。1990年,这对兄弟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并开始共同创作。1993年,查普曼兄弟创作了《战争的灾难》,他们将西班牙艺术大师戈雅的系列铜版画进行改造,将原本表现战争残酷恐怖的、充满人体残肢的画面变成了塑料人装置,这一改造受到不少非议,却也令他们一炮而红。从此,查普曼兄弟致力于“篡改”名人作品,他们希望通过艺术手法对现实进行嘲讽和揭露。

作品:《我的大图画书》作品中,童趣的卡通书笼罩黑暗迷幻的色彩,画面效果令人震撼。展现了画家对童年与成长的想法。

吉尔伯特与乔治的《精神压抑》

人物:吉尔伯特与乔治是个非常著名的“二人组合”。他俩一直被公认为是行为艺术家,总是形影不离。1986年,他们赢得了为当代艺术所设的英国透纳奖,并于2005年代表英国参加威尼斯艺术节,如今,这对组合的大名在国际艺术界无人不知。

作品:吉尔伯特与乔治的经典绘画《精神压抑》,在浓重黄色背景上是一棵无叶树的黑色轮廓,似乎向天空伸出扭曲的“枝爪”,你不得不承认,这几乎是把“精神压抑”四个字变成了画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