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屡创新高?
2010年12月11日 15:20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宋的钧窑天蓝釉胆瓶,以448万元的高价成交

寻根溯源

收藏家已经饮到了头啖汤

今年是国内艺术品拍卖发展机遇最好的一年,无论是春拍还是刚刚结束的冬拍,不少拍卖行都创出了历史新高。广州艺拍的专家表示,广州的拍卖市场正朝理性繁荣方向发展。

“在上波艺术品高峰时段的2005年,国内艺术品市场中大部分买家的资金,多数集中在了市场流通这个中间环节,导致了投机和炒作现象的泛滥,艺术品无法在市场终端及时沉淀与消化,在流通中囤积升值、借机抛售成为其主要特征。”

“而从去年开始孕育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新一轮行情,打破了这一终端缺位的局限,艺术品不再大量地悬浮于市场的中间环节,有效遏制了非理性的炒作行为,这是国内艺术品市场最大的亮点。”

当前,艺术品市场保持了高涨的势头,有相当多的资金已经开始进入。追及这些资金的来源,虽然因为当前国内股市和楼市受到调控而不景气,确实有一部分进入艺术品市场的资金来源于寻找增值保值的投资基金。但据业内人士观察,这种性质的资金相对还是有限的。艺术品市场上的资金来源,主要还是来源于大部分对艺术品投资保持新鲜感和爱好的国内中产阶层以及部分民营企业家。

“目前应该是大众对艺术品投资与收藏由怀疑转向认可,由模糊转为清晰,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收藏的惊险与乐趣,更为重要的是相当数量的收藏家已经得到了不错的收益,这种收益促使他们继续保持对艺术品投资的高度热情。他们也用手中一部分闲置的资金不断地用于投资活动。”

年轻收藏新阶层不断涌现

另一个重要的趋势,在目前的国内艺术品市场中,收藏正在由爱好研究、鉴赏投资逐步成为新兴的文化时尚,文化成为新的品牌资源。老一辈藏家正逐渐淡出,而民营企业家以及中产阶层则成为收藏的主力。这表面上是一次购买力及参与群体的新陈代谢,实质反映的却是一种收藏文化价值判断的变化与确立。

“今天,投身于艺术收藏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与时尚,收藏成为一种品位的象征与标签。”广州艺拍的专家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年轻的成功人士年轻的特质与紧跟潮流的思维,决定了他们具有时尚化的审美取向,具有良好的美学素养,对艺术品内在的文化艺术底蕴有着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这无疑是丰富了中国庞大的买家群体,也会促使国内的艺术品收藏朝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从本次冬拍的情况来看,新鲜的买家面孔的确不断涌现,而且他们在拍场上出手不凡,眼光紧紧盯向高端的艺术品,表现出了相当的经济实力和魄力,他们是未来广东艺术品市场的生力军,也正是未来广东艺术品市场繁荣昌盛的希望所在。

艺术品市场有望再攀高峰

但与北方拍场出现上亿元的拍品相比,广东艺术品拍卖市场无论是在拍卖行数量及规模,还是在上拍拍品等几个方面,都确实有着明显的差距。对此广州艺拍专家表示:“珠江三角洲的拍卖市场本来是可以与北京和长三角地区市场并驾齐驱的,因为珠三角的GDP相比于它们毫不逊色,这点决定了珠三角的拍卖市场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坚信,只要广东的艺术品从业者齐心协力地推动本地拍卖市场的发展,立足自身,寻找差距,不断地发掘特色的品种或专场,要敢于征集重量级的高端艺术品,发现有实力的买家群体。可以预料的是,将会有更多上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天价艺术品在广东的拍卖市场上成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