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未坐飞机 死后一直“坐”飞机
2010年12月15日 02:43 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飞机”型棺材



鲨鱼”型棺材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棺材四四方方,肃穆庄重。然而在非洲艺人帕·乔(下图)的手中,棺材可以变得形状各异,有的像一条鱼,有的像一架飞机,还有的像非洲狮。

抓眼球

最瑰丽的棺材

帕·乔1944年出生于非洲西部国家加纳,现居住在首都阿克拉,是一名棺材雕刻家,制作棺材已有50年。

他制作的棺材色彩艳丽、工艺复杂、造型各异,原型包括金鱼、汽车、飞机、雄鹰和可可豆。

他的作品被世界多家博物馆收藏,包括大英博物馆。有收藏者曾花费6500英镑(约合1.03万美元)购买帕·乔制作的棺材。他的作品眼下正在英国伦敦杰克·贝尔画廊展出。

一名参观者说:“从汽车到飞机,他一手打造出我从未见过的、最瑰丽的棺材。”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画廊经营者杰克·贝尔的话报道:“乔的棺材制作技艺模糊了艺术和工艺的界限。他的棺材体现棺材主人生前的雄心壮志或职业。这些作品并非静止不动,它们是对生命的认可和体现。”

悼逝者

棺材视为象征

加纳有利用精美棺材安葬逝者的风俗。作为葬礼的一部分,需男性亲属肩抬棺材,行走于逝者生活的小镇。这被视为逝者向熟悉的人和地作最一次道别。

因此,加纳人把棺材视为逝者生前身份的象征,由此纪念他们的职业和性格。

帕·乔曾为一名终年91岁的妇人制作一口飞机造型的棺材,因为妇人生前经常梦见自己飞翔,尽管她从未乘坐过飞机。有的人生前自行设计棺材的大致样式,逝世后,由工匠使用木材制作并着色。

非洲鹰造型的棺材绘有金色羽毛图案,内部铺有红色丝绸。这种棺材通常制作给部落首领。

引风尚

特型棺材走俏

加纳人用棺材安葬故人的风俗源于阿克拉郊外一个名为“泰希”的渔村。那里的渔民死后被安放在鱼形棺材里。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拥有奇特造型的棺材在加纳流行开来。名为卡内·奎的木匠为他的叔叔制作一口渔船造型的棺材,后者生前是一名渔民。

奎的特型棺材走俏,不少人拜托他制作棺材。他招收学徒制作棺材,以满足需求。帕·乔当年正是奎的学徒之一。

谈及帕·乔制作的棺材,贝尔说:“他的作品是当地生活的形象代表。金色的非洲鹰、鱼、飞机和可可豆象征西非文化的生机勃勃。”

新华社记者 孙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