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的“四化”问题
2010年12月16日 10:16 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詹建俊

艺术追求满足于表面化

现在许多油画作品往往幅面很大,画面人物众多,但认真品读起来大多缺乏深层的内在追求,首先在选择题材内容上多是一些生活的表面现象,常常画的不是在路上走来走去的人们,就是各种集市人群之类。作品反映出对社会生活的人文关怀不够,观察不深,只注意到人们的身份、外形特征和表面细节,满足于对社会表面生活的直观描画,而缺乏对人物丰富的心灵世界的探究和当代社会精神层面的表达。

我们的油画艺术发展,从传统写实到现代与当代的各种风格的艺术面貌也都有了,但是不少作者仍存在表象的学习,缺少对艺术品质的深度与高度的认识与把握。油画史上所形成的各种艺术流派与样式都有其内在的思想支撑和语言特色的标准与规范。这些标准不是框框,而是水平,是完美的艺术范例。并不是画得真实细致就是“写实艺术”,也并不是画得粗放任性就可称为“表现派”。在这些绘画语言问题上,有些画家已经非常重视艺术品质上的修养与提高,已经在自觉地做切实的研究与努力,并且具有了相当的艺术水平与高度。但是还有不少画家处于朦胧状态,反映出在造型上含混空泛或满足于简单概念,色彩上单调、生涩,往往以描摹等同于造型,以单调等同于单纯,以生硬等同于强烈,以精细等同于完美,以繁杂等同于丰富,如此等等,说明在油画语言上还存在理解不够、能力不强的明显差距。

个人艺术风格符号化

艺术贵在有个性,成熟的艺术家都有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都有个人独具的精神特质和审美取向,包括题材选择和艺术手法。一些画家也具备了这些特色,成为了我们队伍中的佼佼者,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但是,有些人在艺术风格得到普遍认同以,就一直停留在已有成就的状态下,维持现状、经营现状,以致不敢离开已有的特色,将之作为个人的标志性符号,唯恐变化之后便会失去了风格个性、失去观众的认同,由此使得这些颇有才华的艺术家逐渐远离了进取的追求,流失了艺术的实质精神和魅力,从内涵到形式慢慢变得苍白与贫弱,个人艺术风格也缩减为一种图形样式,一个空洞的符号,一个失去生命的空壳。其实,艺术风格就是艺术家本人品性、气质、修养的自然流露,就是艺术家自我个性的外在形式。而这种个性,不会是仅仅反映在某一件事上,而会反映在各个方面,反映在他的各种言论、行动和交往当中。所以艺术风格不只限于一种题材和手法,只要是真有艺术个性的艺术家,画什么对象都会显示出个人的面貌。

照片化倾向日益突出

不可否认,照相机与图像印刷技术的发展为造型艺术带来极大的好处,为我们在工作中收集素材和创作时的形象参考,都提供很大的便利和帮助。但是,绘画与摄影各有各的艺术特点,绘画创作中照片可以利用,却不应当模仿,特别是在图像大量普遍应用的情况下更不可以照片代替绘画,绘画艺术的魅力在于无论其风格是多么接近自然真实,它仍需要画家自己通过心与眼、心与手的观察与表现来完成。绘画所创造出的真实与机器反射的影像的真实,在效果与本质上都是不同的。绘画的妙处就在于人的主观精神与情感对客观对象的体悟之后的主动表现,并与绘画技艺之美相结合,使作品呈现出绘画艺术所特有的艺术魅力。照片没有这一特质,照片呈现的形象是客观的自然真实。

然而有些画家却努力把自己的作品照相化,以此来突出作品的真实性,他们往往利用照片的景物完全照搬翻制,或是对照片加以排列组合,如实摹画。甚至更有些直接通过打印复制照片代替绘画过程或顶替绘画作品。这种把油画艺术对现实的真实表现等同于描摹照片效果的做法,是对油画艺术的专业本质理解不够,对油画艺术的特色要求认识不清。

将中国文化精神 简单化

关于中国油画应当向民族传统文化学习,使中国油画具有中国文化精神与特色的问题,自油画传入我国后就存在不同的理解,到现在也仍然有不同看法。一种主张自觉追求中西融合;另一种认为无需追求,自然会融合;还有一种主张油画是世界性艺术,要追求国际风格,无需融合。这三种观点各有道理,其中主张第一种观点的艺术家共识较多。其实,油画艺术是非常个人的事情,个人按照各自的主张去画是绝对正常而不必求得一致的,这也符合艺术多元化与多样化的要求,无论怎样画,只要画出好画就好。对于主张中西融合的,就应当努力把中西两种不同艺术的优点都学到手,使得这种融合是一个优质融合,通过融合所创造出来的中国油画是一种优质油画,如此才有价值。

不过当前在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的探索中有一些简单化的倾向,缺乏对传统文化精神和审美理念的深度研究与领悟,大多着重在写意手法或水墨效果的材料转换与手法的运用。一些作品大笔挥洒、恣意纵横,但少见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与意味。我们在向传统文化学习中更须潜心地深入体悟中国文化中的深层理念与精神。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如何从其中吸取营养提高自身素质和领会可资发扬的精神,这是一个学习研究的过程,也是一个滋养心灵的过程,更是一个探索创造油画艺术的中国风格的过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