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寻宝之旅
2010年12月16日 10:18 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杂技《天地宝藏》剧照

孙萌竹

感动有很多种,亲情、友情、爱情都可以温暖和感动人的心灵。这次的“感动”绝非前者,它来自于一次视觉的冲击,这种冲击从心底作用于皮肤的表层,甚至于每个细胞在受到震撼之时,都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它的存在。这种感觉久违了……

提及杂技,在人们脑海中首先呈现的定是一种炫技、罗列、叠加的身体超极限运动,甚至有哗众取宠的意味在其中。我自然也是带着这种“根深蒂固”的思维模式走进北京天地剧场,等待着接受这种玩弄身体的表演给我些许刺激,期待着演出中会看到更令人叹为观止的身体非常规的扭曲。直至将这场多媒体杂技剧目《天地宝藏》看完,我不禁为自己起初的想法感到羞愧。

这是一次美丽的寻宝之旅。该剧将中国杂技团建团以来获得过金奖的节目统统收入其中,可谓“颗颗都是宝藏”。这些经典节目被巧妙地设计成为寻宝者在探险途中要经过的一个个关隘,顺理成章地贯穿在整个剧情中,使得观众在“上天入地”间领略杂技艺术与3D效果的魅力所在。

首先,该剧将传统的杂技剧目巧妙地与当今人们所熟知的艺术形象熔于一炉,且恰到好处。传统的“爬杆”被覆之于蜘蛛侠的形象,去除了演员一味展现高难技术的生涩之感,使得激烈的翻滚合理化。这种身体技巧与人们印象中蜘蛛侠攀爬、凌越的形象特征切合统一于舞台之上,引起观众与演员间的共鸣不言而喻。美丽的蝴蝶轻盈地飞舞,柔软的肢体于花瓣深处缠绕、绵延。传统的柔术节目在大大小小的演出中时常出现,但将这种轻盈的身姿与蝴蝶飞舞之曼妙融汇于花瓣之上,恰似丛林间的蝴蝶栖息于花瓣中舞光弄影,的确令人耳目一新。这种展现脱离了单纯的模仿,更有别于技艺炫耀,凝神静气间感受到的是定格于花丛中的婉约与缠绵。

其次,美轮美奂的3D虚拟背景,将人们带入一个个似真似幻的艺术境界,实乃“低调的奢华”。整场演出以探寻宝藏为主题,因而每一篇章都各自有其特定的地点与情节。“寻宝”这一主题自然需要多场景的转换加以诠释。在此方面,高科技手段虚拟背景的运用可谓功不可没。它避免了传统舞台美术设计中道具、装饰的失真现象带来的场景交代不完备之弊端,在时空穿越的情境中自然而然地引领观众的脚步。3D虚拟背景足以代替传统意义上用于真实再现的道具,也不用更多的肢体语言去交代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在虚拟背景出现的一刹那,本段演出的场景、环境便了然于心。因此,这种所谓的3D并非简单意义上的三维,而是一种“立体”的现象效果,是情景杂技成功的基础,也是进一步探索了符合当代观众欣赏品味的杂技演出的新形势。漩涡般的时空隧道把人们带入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新奇世界,唯美的星空下充斥着探险的刺激与惊悚,喷射的火焰似乎即将夺门而出……而这样夺人眼球的3D效果并没有喧宾夺主般地掩盖演员精湛的技艺,人们的关注点仍是舞台上飞舞流动的艺术形象,这种立体化的3D效果使整场演出真正上升于情景交融之境界。

另外,《天地宝藏》中最讨巧的一个人物莫过于穿梭于舞台与观众中间的“小丑”形象。他是整个寻宝过程中的主人公,同时又是烘托气氛、调动观众情绪的重要艺术形象。跟随着他的脚步,观众自觉地投入剧情之中。这种兼具双重身份的人物的最大优势便是无论演出过程中出现任何意外情况,无论是观众中还是舞台上,他都可以随时出现。他的出现不但不会打断剧情,反而可以调动观众与舞台的趣味性效果。这种独具匠心的安排与人物设计,在哑剧小品中时常出现,在杂技舞台上已消失许久,而这次又成功地回归。

综观这场多媒体3D杂技剧《天地宝藏》,我由衷地体味着惊奇、叹服、感动与振。惊奇于这变幻莫测的寻宝之旅;叹服于高科技手段作用于艺术领域的奇思妙想;感动于年轻演员在展现精湛技术之余,对各种艺术形式的触类旁通;振奋于在国际化趋势下,中国杂技不忘民族精神之弘扬。演出中不止一次出现“龙”的形象。当红通通的“中国龙”从天而降,当音乐中飘绕起中国古典诗句,那种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溢于言表。环顾四周,许多外国观众朝着舞台竖起大拇指,相信这种激昂的民族精神也深深地感动着他们。良久,幡然醒悟:语言可能成为不同国籍间人们交流的屏障,但艺术的感染不分国界,心灵的感动也时时相通、一触即发。相信这种触动并不会因时光的流逝而灰飞烟灭,它将指引着中国杂技步入一个绚丽的新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