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东公园
2010年12月23日 07:05 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蔡贡民

北宋文学家李格非在《书〈洛阳名园记〉》一文中说:“园圃之兴废,洛阳盛衰之候也。 ”高东兴起这么多公园,当为浦东开发开放、经济快速发展之产物。 “开窗看风景,出门见公园”,杨园体育公园、高东公园、高东生态公园、樱花园……高东36.24平方公里土地上,光有名有姓的公园,就有五六个之多;至于遍布于各村宅及居民小区内的广场花园、健身花园,更是不计其数。它们如一朵朵奇花异葩,把高东装点得多姿多彩,绚丽无比。

位于浦东东北部、长江入海口的高东,即便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浦东开发初期,由于不像陆家嘴、金桥、张江等开发区周边的地区那样,能接受到开发的辐射,因此依然家底薄、集镇旧、历史欠债多,经济总量徘徊于浦东乡镇的末尾。

进入新世纪,高东终于成为浦东开发的前沿阵地。贯穿于高东镇的外环线,不但给高东带来了无限商机,也使高东绿起来了。正是依托外环百米绿带的优势,高东镇人均绿化面积达到26平方米,一座座掩映在绿带丛中的公园也应运而生。

高东的公园,除草坪绿地、楼台亭阁、小桥流水的传统景致外,无不匠心独具,有着浓郁的文化色彩。

进入占地百亩的高东公园,循着蜿蜒曲折的小径前行,穿过两座巨型龙凤石雕,绕过下沉式半圆形广场,对面湖心岛上一幢掩映在绿树丛中的江南民居宅院便映入眼帘。这就是高东镇为提升文化品位而创办的高东匾额艺术馆。馆内陈列的上百件匾额古色古香,内容涵盖清朝和民国等历史时期,大多词藻华美,书法精湛,言简意赅,蕴含着历史事件、科举制度、民俗民风的信息,其中如光绪皇帝题写的“七叶衍祥”等匾额,均具有较高的观赏及资料价值。

每当四五月间,西傍外环运河的樱花园便繁花怒放。此园建成于2007年,南北长1400米,宽约30米,占地约70亩。园中数万株樱花连绵成林,花开时节,红艳艳宛如一片云锦从天而降,芬芳扑鼻,香飘数里,赏心悦目,令人陶醉,不只让当地居民流连忘返,市区的游客也慕名赶来一尽雅兴。

占地500余亩的生态公园,草地平旷,湖面开阔,绿树繁茂,鲜花盛开,几群白鹭栖息其间,无数游人驻足观赏,处处透出诗情画意。这里有6片人工草坪门球场和12片天然草坪门球场,曾先后举办过门球国际邀请赛和世界门球锦标赛。门球,乃高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之名片。设在公园管理中心的中国门球博览馆内,一份份介绍门球发展史的图表文字,一件件国际大赛使用过的门球及球杆,一张张参加门球比赛的获奖证书,无一不诉说着“中国门球之乡”高东人对民生文化的崇尚和对门球运动的理解。

一座公园,就是一座见证浦东发展的里程碑!

走进高东,到处绿意盎然,到处欢声笑语。每天清晨或傍晚,人们在公园中锻炼休闲,尽情享受自然天成与巧夺天工所赐予的乐趣, “外环线上的亮点镇”充满了宁静温馨的气氛。一批批志愿者,自觉地维护着公园绿地的宁静和整洁。呵,此时此刻,你不觉得小巧秀美的高东,就是一座生态宜人的大公园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蔡贡民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