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消费者理想品牌大调查”昨日揭晓
2011年01月10日 22:03 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2月22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传媒大学BBI商务品牌战略研究所执行的“2010中国消费者理想品牌大调查”在北京举行成果发布会。

在许多人眼里,中国品牌竞争力远不如外国品牌,有极端的外国人士甚至说中国没有真正的品牌。中国有没有品牌?中国本土品牌到底实力如何?2010中国理想品牌大调查表明,本土品牌不但超越了境外品牌,而且表现出稳健的增长势头。对比2010年和2008年的调查数据发现,在中国市场的绝大多数消费类行业中,尤其是在家电、包装牛奶、调味品、烟酒、生活用纸、男士西服、银行保险、航空等品类中,中国品牌已经超越境外品牌成为消费者的理想之选,并呈现稳健增长之势。这表明,中国品牌的本土培育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具备了国际性竞争的能力。无论是常用、预购还是理想品牌前三强中,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认可度均高于境外品牌,且这一偏好还呈现出增长趋势。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常务副会长,国际品牌观察杂志社社长刘立宾分析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高速的增长趋势,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中国民众的民族自信心日渐高涨,消费心态日趋成熟,能够客观评估本土品牌和境外品牌的性价比。而近年来境外品牌频频爆出质量问题,也让消费者不再迷信境外品牌。”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2010中国理想品牌大调查课题组组长张树庭教授告诉记者:“追本溯源,只有根植于消费者的内心,并获取消费者信任的品牌,才会带来可喜的市场表现和可观的商业利润,才能使品牌愈行愈远。来自消费者的声音才是真实可靠的声音,在确凿的2010中国理想品牌大调查数据面前,中国无品牌论者可以休矣!”

在“2010中国消费者理想品牌大调查”调研数据的基础上,中国传媒大学BBI商务品牌战略研究所进行了一系列的延伸研究,如结合CTR央视市场研究广告监测数据,开发出“最具品牌贡献力媒体评估体系”,并推出“BBI 2010中国最具品牌贡献力媒体排行榜”。研究发现:央视品牌贡献力独当一面,省级卫视价值日渐凸显。在电视媒体品牌贡献力排名前50的媒体中,中央电视台的品牌贡献力指标占到了总数的31.7%。省级卫视入围了15家,品牌贡献力之和占到总数的29.4%。交通广播强势崛起,在广播媒体品牌贡献力的前十强中有五名是交通广播,前五十广播媒体中,交通类广播的品牌贡献力占到了总和的42.1%。

已经进行两届的“中国消费者理想品牌大调查”是中国传媒大学“十一五”“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品牌战略传播理论与实务创新研究》的核心内容。主要成果《品牌蓝皮书2008-2009》、《品牌蓝皮书2010-2011》已由中国市场出版社出版发行,为行业政策和品牌战略的制定提供翔实的数据参考。

“中国消费者理想品牌大调查”在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商务广告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传媒大学BBI商务品牌战略研究所执行,旨在给业界提供一个最公正、最翔实、最科学的消费者洞察结果。该项调查聚焦全国36个中心城市的消费者,关注耐用消费品、日用消费品、生活服务等消费类品牌,也包含城市、媒体及人物等人文类品牌的消费者行为和认知。本课题研究得到15家全国性协会和研究单位的联合支持,并联合全国36所知名高校共同进行,合作学术机构之多、覆盖范围之广、调研规模之大在我国同类研究中均属罕见。

“2010中国消费者理想品牌大调查”有效样本总量为6361份。共计调查48个品类、12个人文项目,其中提及消费类品牌3401个,城市375个,各类媒体2085个,人物(企业家和品牌代言人)601个。在本次调查中,中国移动、联想、格力、海尔、步步高、美的、方太、大宝、蒙牛、思念、茅台、张裕、青岛啤酒、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航等一批本土品牌分别拔得所在品类的头筹。

2010中国消费者理想品牌大调查成果发布,中国工商银行、康师傅、茅台、中央电视台、搜狐等品牌代表就本土品牌发展战略和未来趋势展开热烈研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