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千万富豪六成涉足房地产
2010年12月29日 04:38 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富豪结构 60、70后这些富豪们常常站在时代前沿,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中专、高中构成了他们学历的主体。而新富豪则在学历方面相当傲人,第二代继承者普遍拥有本科学历。 60、70后大多出身平民,有知识有创意,他们也有坚韧的意志和吃苦的能力,他们在很短时间便实现了财富的积累。 从性别上看,在千万富豪中,男性占76.9%,女性占23.1%。高达84%以上的千万富豪已婚,将�







昨天下午,福布斯中文版和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发布2010年《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内地千万富豪人数将达到38.3万人。

由于房地产价格近十年持续攀升,房地产行业的可观利润造就了11.6%的千万富豪。在投资方面,千万富豪选择房地产投资的超过六成。

千万富豪数量 四年来v形反弹

预计2010年中国千万富豪为38.3万人,其中超过2万人为亿万富豪。他们拥有的可投资资产占全国总量的比例为22.4%。顶端10%的人群将拥有接近64%的个人可投资资产。

从2008年到2010年11月,中国私人财富经历了一个收复失地的过程。此前的2007年,千万富豪数量约为28.7万人,主要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则降为24.8万人。2009 年,中国整体经济已全面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千万富豪接近33.1万人。

原因分析

千万富豪数量呈v形反弹,主要是以下原因造成的。2008年我国遭受金融危机,导致制造业、房地产等行业出现了不景气,尤其是制造行业。

而2009年,中国整体经济已全面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逐渐恢复并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到了2010年,投资性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量增速虽在宏观调控下继续放缓,但全国平均房价依然保持每年13%上升幅度,投资性房地产总体价值增加了28%左右。

贸易及制造业 成千万富豪摇篮

千万富豪主要来自贸易、制造行业,这是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带来的财富。另外,金融业也是千万富豪的摇篮。

由于房地产价格近十年持续攀升,房地产行业的可观利润造就了11.6%的千万富豪。六成千万富豪的财富全部或部分来自企业,紧随其后的依次为工资或企业分红、房地产投资、股市投资等。可见,实业及投资是千万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

原因分析

我国城市化和城镇化速度空前加速,涌入城市人口数量庞大,对城市住房的需求量极大,刚性需求强。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催生了房地产行业巨大的需求,而房地产业一直就是富翁的摇篮,只是这种趋势在2009年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

离岸投资 首选香港

近九成千万富豪运用个人资产进行了投资,其中房地产、股票、基金最受欢迎(此处分析不包括现金储蓄)。

在千万富豪中,选择房地产投资及股票投资的都超过六成,遥遥领先。基金投资和另类投资紧随其后。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中国市场的开放,离岸资产的配置越来越成为中国高净值人士的选择。所谓离岸资产就是不在境内的资产。近两成的千万富豪持有离岸资产,房地产和海外股票是这些人离岸资产的主要类型。香港为千万富豪离岸投资首选地,北美次之。

原因分析

香港顶级豪宅已经成为内地富豪寻宝乐园,港岛舂磡角道45号豪宅发售,市场估值约5亿元(港元),即获5名超级富豪洽购,内地富豪占4位。 香港的独立屋地已成为世界富豪的身份象征,吸引不少的内地富豪投资香港物业。

各地富豪花钱方式各不同

煤老板怀揣现金最踏实

去北京买楼从不按揭

从2009年开始,山西省启动了中国规模最大的企业重组行动,计划到2010年底,将原有的2600座煤矿压缩到1000座,而企业主体则从2200多个减少到约130个。

这意味着,山西数千名的煤炭企业主将面临转型,他们也将因此获得少则数百万多则数十亿的补偿金。山西煤炭企业主们的补偿金总额究竟有多少?有人根据退出的煤矿数目及储量评估为3000亿,即便是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所长王宏英给出的一个偏保守的数据也高达1400亿。

虽然山西的千万富豪们以资产雄厚著称,但投资行为最为保守,投资结构比较单一。为回避风险,他们倾向于把大部分可投资资产放在现金及存款上,其债券的配置比例也是最高的,表现出最高的风险厌恶。

在临汾,煤炭企业主几乎都在北京拥有房产,他们在买楼时从不按揭,能买一层绝不买一套,能买一栋绝不买一层。

富豪偏爱另类投资

黄金艺术品奢侈品受追捧

北京和上海的千万富豪们,大量进行另类投资。他们的现金及存款持有比例较小,但房地产及另类投资的配置比例较高。

另类投资市场在2010年的走势一直抢眼。其中,私募股权投资最为火热。在贵金属投资方面,由于抗通胀和保值需求急升,有分析师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将超赶印度成为全球第一黄金消费国,大量丰富的民间资本将会流入黄金投资市场。另外,艺术品、奢侈品、珠宝名表等彰显个人品位的另类投资也受到市场追捧。

专家指出,一些富豪把目光投向收藏品市场后,运用基金坐庄的手法炒作收藏品。庄家炒作收藏品市场的原因主要是该市场对资金的要求不高,相对来说,一两个亿资金能在收藏品市场里有所作为。

富豪投资“最均衡”

期望短期高回报

江浙两省的千万富豪中企业主占了较高比例。他们减少现金存量,使用多种投资工具,均衡配置资产,以期达到短期高回报。

广东的千万富豪与沿海地区的江浙、上海相比,房地产投资配置偏低,另类投资和现金存款比例相当,呈现中低风险的投资组合特征。

本版稿件本报综合

制图 郑瀚

1000万元~5000万元富豪33.1万人

说明

《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报告研究范围为中国大陆地区,不包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有效问卷1429份。

千万富豪人数上万地区

预计2010年末,中国千万富豪数量超过1万人的省(市)有11个,这些省(市)的千万富豪合计约29万人,超过中国千万富豪总数的75%。

这些地区中,广东的千万富豪数量最多,接近8万人。其次是浙江、江苏、北京、上海、福建等地。

山东、辽宁、河北、四川、河南、湖南和山西拥有一定规模的千万富豪,在2005年~2010年保持着稳定数量的上榜富豪人数。

北京 2.7万人

河北 1.5万人

山东 1.1万人

辽宁 1.5万人

江苏 2.8万人

上海 2.7万人

浙江 4.1万人

福建 2.4万人

广东 8.0万人

湖南 1.0万人

四川 1.2万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