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片烤鸭味 就要这股劲儿
2010年12月31日 14:49 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英国留学的王海尽管吃惯了“洋快餐”,可是每次回国还是忍不住要跑到肯德基餐厅去吃吃“中国味道”的老北京鸡肉卷。他说,这个味儿在国外尝不到。

确实,相比国外肯德基和麦当劳单一的汉堡、薯条,近年来,中国洋快餐的“菜样”可是丰富得多,而且很多产品都是打着“为中国制造”的旗号。

难怪,业内人士都说,“为中国制造”早已不是奢侈品牌大鳄的专利产品,越来越多的大众品牌开始铆足了劲儿,加紧“为中国制造”。

变化·展示

为中国制造 从高端走向大众

国际上有个说法,哪一个跨国公司来中国更早,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更突出,也许就能在中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如今这一标准正在改变:今谁在中国更投入、更创新、本土化更到位,谁就可能在中国获得更大的成功,进而改变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换句话说,谁率先推出了“为中国制造”的产品,谁就将占据“制高点”,先入一步。

不过在今天看来,当初海外大牌进军中国市场的营销手段可能不再那么奏效了。1982年可口可乐在北京促销,从3元钱一瓶的“高价”降到5毛钱,而且送气球或筷子,由此引发了一场抢购热。

当时媒体还用了“可口可乐侵入中国,引进资本主义经营方式”的夸张标题,这阵势,就连苹果在华发售iPhone 4时产生的抢购热也相形见绌。

但如今想再靠这点儿“小恩小惠”来取悦消费者恐怕要不行了,现在不仅像爱马仕路易威登这样的国际大牌要专门为中国量身打造产品,大众消费品牌更是要花费心思,在“中国特色”产品上下足工夫。

变化·细分

迎合中国人 洋餐饮变“土”

如果提到洋快餐,脑海里还浮现出汉堡的影子,那么你真的OUT了,现在去肯德基不仅可以喝到粥,吃到油条、烧饼,还能买到传统的“盖浇饭”。

美国百胜餐饮集团近年业绩连年飘红,而其成绩表的“中国”栏表现尤其突出。为了抢夺日渐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百胜通过旗下的肯德基和必胜客等品牌推出“中国专供”产品,而中味儿十足的“盖浇饭”就是其中之一。

不仅如此,洋餐饮品牌不再固守“西方创造,运往中国”的传统运营模式,要想在中国取得骄人战果,“为中国制造”才是硬道理。而“洋餐饮”变“土”就成了其本土化战略之一。

除肯德基外,以比萨为招牌的必胜客也把瑶柱海鲜饭和鸡肉饭等中餐收进菜单,咖啡巨鳄星巴克最近也卖起了碧螺春、白牡丹等中国茶品,甚至还将咖啡种植地选在了云南,以迎合中国人的口味。

餐饮业专家认为,洋快餐只有变“土”,才能够在中国市场上“细水长流”,相信未来洋餐饮的“中国风”会愈刮愈烈。

变化·策略

薯片能降温? 打的“心理战”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注重食品选择和体形保持,注重平衡冷热,协调阴阳。外国厂商也相应地改变战略,以迎合国人“口味”的变化。

在北京的家乐福超市,赵红云对身边摆放的乐事薯片“清凉夏季”很感兴趣。她说,特别喜欢“柠檬口味”,味道清凉,特别适合夏天。

薯片真能让人口感清凉吗?这不过是乐事不想在夏天被冷落而制定的策略。 中国顾客通常会把薯片这类油炸食品与“热”联系在一起。从中医角度讲,油炸食品在夏季会让人“上火”。而乐事的清凉系列产品正是符合了国人“败火”的需求。

百事中国休闲食品营销经理希雷·乔希说,这个产品主要卖的就是清凉的概念,当然薯片也添加了让人感觉清凉的成分。不过,单单这个创意,让该产品成了百事在华卖得最好的一款新产品。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洗浴产品开始采用何首乌和人参等中草药配方,也是在投中国人所好。

宝洁中国洗发水品牌高层琳达·科瓦里克说,公司去年推出了飘柔人参系列,很多顾客都认为长期使用会让他们的头发更显光泽,就像长期服用人参会健体一样。

“这种普通的洗发产品在中国销量很大,我们加入一些广为人知的成分,不用大范围的宣传就能卖出好的成绩。” 科瓦里克说。

变化·深析

研发中心发力 “中国特供”升级

今年以来,全球知名制造业公司3M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刘尧奇频频向公司其他区域透露他的“野心”:成为美国研发总部以外的全球头号研发中心。5年内中国研发中心的活力指数达到45%的目标。

所谓活力指数,其实质就是加快在中国推出新产品的速度。45%的活力指数意味着每年将推出上百个新产品并产生上亿美元的销售额。

外资研发中心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在加快,为的是更快速地为中国市场提供产品,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内需,跨国公司的“中国战略”也发生了变化,主战场已经转移到中国。

据商务部调查,2006年,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机构投资额占投资总额的21.5%。受访的75家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在2004年到2006年的研发资金投入年均增长33.3%。一些著名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投入的增长尤为迅速。

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高,消费越来越个性化,新产品的推出、产品的技术含量,会对一个企业的竞争力起重要作用。

一些外国的小业主表示,外资企业在中国加工制造的年代正在逝去,一方面相关的竞争已经非常饱和;另一方面,中国加工制造的比较成本正在降低。

专家解读

所有产品都将“为中国制造”

牛津大学教授、《世界追随中国的步伐:中国消费者如何改变一切》一书的作者葛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消费群的范围要比“中产阶级”广得多。

他认为,现在很多家庭都是4-2-1结构(一个孩子,父母两人,祖辈四人),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承担其小额的奢侈消费。因此,海外公司的任何产品都有可能在中国大火,海外任何你能想到的产品都可“为中国制造”。

葛凯表示,随着人民币升值,海外产品进口到中国将变得越来越便宜,一些明显的进口产品包括日本的电视、手机、硅谷的软件、好莱坞电影和奢侈品等。而这些产品可能成为未来专为中国制造的产品之一。

今后十年 中国将成时尚风向标

正因为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专为中国设计产品,“迎合消费者的口味”,由此形成的趋势将成为未来十年的“时尚潮流”。

中国消费者也让每一家公司都做出改变,以设计出符合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甚至改变了某些公司在其他国家的产品销售。比如在汽车领域,大众汽车最近刚在中国发布了它们的第一辆油电混合汽车,时间比美国还早。

这是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最近刚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中国的环境污染压力也是越来越大。中国政府希望能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因此,正致力于推动一个巨大的“绿色汽车”市场的发展。葛凯说,这就像是把上等苏格兰威士忌和绿茶混在一起喝。

本版文/

记者 黎史翔

LV中国

龙腾手包

立顿茉莉花茶

宝马M3

虎年纪念版

佳洁士茉莉香型茶爽牙膏

拉菲雕“八”葡萄酒

乐事北京

烤鸭薯片

部分外国品牌为中国制造一览

其他

为中国制造品牌

◆飘柔人参系列

◆联合利华的茉莉冰茶

◆高露洁茉莉香皂

豪爵为中国推出限量版手表

◆LV 中国麻将牌

香奈儿公司推出限量版的“中国红”款手包

制图/李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