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日本长崎灯笼会
2010年03月18日 08:00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的“长崎灯笼节”在每年春节期间举行。自1994年始,今年已是第17届了。灯笼会先是在新地中华街,延伸到周边,最后延至全市,变成全市三大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成为九州地区冬季规模最大的庆典活动。

今年,庆祝活动从2月14日春节开始至28日元宵节结束。长崎市的大街小巷沿途柱子上挂满了写有“热烈欢迎”的织锦挂帘和2万只五彩灯笼,每日近10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前来一睹长崎古老的春节灯会。

今年是虎年,主会场中心一尊高达8米的主题吉祥物“虎啸生风”的老虎夫妇和3只小虎仔亮丽登场,引人注目。

入夜,长崎市各个庆祝春节地点花灯齐放,五彩缤纷,灿烂辉煌,全市变成了灯笼的海洋。红色映在每个人脸上,喜庆装在每个人心中。漫步其中,我感觉仿佛是在中国的某一名城古镇。

15天活动期间,全市多个会场每天都有演出,还有专门从中国请来的杂技团表演。不过,长崎灯会上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周末举行的“皇帝盛装游行”和“妈祖游行”。

“皇帝盛装游行”(如图)重现了传说中清朝皇帝皇后下民间度春节的盛况。身穿盛装的皇帝皇后坐在一前一后两个20人抬着的轿子里,前有身穿清朝宫廷服饰的锣鼓前导队、大臣、御兵、侍从、侍女等。一行160人浩浩荡荡地在警察护卫下,从中央公园出发,穿越市区主要商业街到主会场。沿途观众人山人海,人们不停地用相机、手机对着坐在轿子里的“皇帝”、“皇后”拍照。前两年饰“皇帝”、“皇后”的是长崎市长和中国总领事,今年饰“皇帝”的是大型历史连续剧《龙马传》中扮演小龙马的9岁演员滨田龙臣。

妈祖信仰始于宋朝,盛行于福建一带,是传说中的航海保护神。在日本江户时代(1603—1869年),驶入长崎港的中国船的船工们会将随船的妈祖安置在天后堂、同福寺的妈祖堂。“妈祖游行”正是纪念这一活动。活动进行时,人们在唐人街的福建会馆里庄重地等待妈祖塑像迎接仪式。下午,在齐鸣的鞭炮声中,身穿清朝盛装的迎接队列走进会馆,走上阶梯至山顶的妈祖堂。迎接人手捧妈祖塑像走出大殿门时,在司仪喝唱下,聚集在场内的观众起立三鞠躬并鼓掌三次。之后,妈祖塑像在众多侍从侍女护送下,缓缓走过人群,走出会馆庭院。一行150人的妈祖行列队伍,穿越人头攒动的街心,浩浩荡荡地走向古老的同福寺。

由于中国人是在明清时代进入长崎的,所以清朝的形象主导了长崎人对中国的印象。长崎灯会期间,会场里的人们都穿着中国清朝艳丽的服饰,连出租车驾驶员都穿戴着清兵服饰,令人仿佛感到时光倒流。

一幅幅庄严、肃穆、神圣而又震撼人心的中国古老文化的画卷定格在我的眼前、定格在我的镜头中。到处飘溢着中国古老文化气息的长崎让我觉得温馨极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