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准备禁止豪华婚礼
2011年01月06日 02:33 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阿富汗司法部长哈比布拉·加利卜说,针对阿富汗人举办婚礼日渐讲究排场,形成攀比风气,政府准备采取措施,制止这一“错误”作法。

讲排场婚债沉重

出租车司机拉菲·卡齐米现年24岁,妻子法里玛20岁,去年10月结婚。

卡齐米和家人举办豪华婚礼,大宴600名宾客,花费近1万美元。路透社5日报道,卡齐米和家人至今仍欠银行6000美元。

雪上加霜的是,卡齐米最近失业。他和妻子、父母等多名家人的生活全靠长兄每月410美元收入,而且其中300美元得用于偿还债务。

“这太多了,”卡齐米提及当初婚礼费用说,“我真担心该去哪里弄这笔钱。法里玛的父母根本不关心我是否能够负担得起,只是说婚礼必须大排场。”

在阿富汗,类似年轻人不在少数。提及对政府禁止豪华婚礼的看法,卡齐米说,这是一个好主意,只是恐怕难以为民众接受。

炫耀财富风气盛

在首都喀布尔的瓦济尔阿巴德街区,一家奢华婚宴大楼3个月前开业。经理扎比·穆吉布说,投资了500万美元。

穆吉布说,大楼内设4个婚宴厅,每月举办大约70场婚礼,每场招待宾客800至1000人,平均每名宾客的食品费用12美元至23美元。另外,音乐、蛋糕、装饰品和摄像师需额外支付费用。

在最大的婚宴厅内,工作人员正为帕尔万省一对新人布置婚宴现场。这对夫妇预定了1600个座位,费用共计1.6万美元。

形成对比的是,不少阿富汗人年平均收入不足400美元。

按阿富汗司法部长加利卜的说法:“婚礼仪式就像比赛,没人想输。人们愿意在昂贵婚宴厅招待数以百计的宾客,炫耀自己的财富。”

部落地区先行动

阿富汗政府司法部发言人法里德·艾哈迈德说,禁止豪华婚礼的具体方案仍在商讨中。他承认,豪华婚礼逐渐成为风气,彻底禁止难度不小。不过,一些部落地区先于政府采取行动。

2010年12月,阿富汗北部朱兹詹省多个村庄的部落长老一致同意,禁止举办豪华婚礼和置办豪华嫁妆,以鼓励年轻人早日结婚,而不是因物质条件拖延婚期。

按规定,婚礼规模必须与新郎经济状况匹配。如果有人违反规定,村庄内其他人结婚时将不得邀请他们出席。

朱兹詹省部落老者阿扎德·哈瓦说:“婚姻是每个人的权利,不应变成新娘和新郎的负担。”他认定,“要求新郎家人支付一切费用和招待数百人是一大罪恶。”

新华社记者 陈立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