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重庆的慢生活模式
2011年01月11日 04:44 重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肖川 北碚区旅游局局长

北碚是重庆温泉开发最早、温泉旅游历史最悠久的地方。早在公元423年,就有了温泉寺,比日本最古老的有马温泉还早200年。1927年,卢作孚创办北温泉公园,建立了中国近现代史上首个温泉主题公园。上世纪中叶,北温泉因吸引了当时中国最重要的政治和文化精英而名声远扬。

在创建“中国温泉之都”的过程中,北碚区的温泉旅游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如今,仅开业的温泉项目就有柏联SAP温泉、颐尚温泉、中安翡翠湖温泉、水天花园温泉和康乐温泉度假村。今年春天,“大众温泉游泳中心”也有望投入使用。加上正在开发的“10里温泉城”和静观农谷温泉,北碚的温泉可谓星罗棋布,各具风采。

北碚温泉资源开发的最大特点,就是与传统观光旅游与都市休闲旅游有机结合,使二者的品质与内涵都得以有效的提升。

在区域布点上,我们规划了沿嘉陵江温泉旅游带和江东乡村风情温泉旅游带。在嘉陵江的上游地段,是以柏联温泉为起点的“10里温泉城”,在这个规划投资上百亿的温泉旅游带里,不但有与国际接轨的柏联SAP温泉、愉榕庄温泉度假区、瑞和鑫心景系列温泉酒店,还有面向普通市民的“大众温泉游泳中心”。同时,它还与著名的缙云山及嘉陵江小三峡等著名的观光旅游带相穿插,形成融自然风光、历史遗迹、宗教文化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高品质旅游片区;在嘉陵江下游地段,是以颐尚温泉为核心的山地温泉度假小镇,它将成为两江新区规模最大的温泉休闲消费区。

而在北碚的江东片区,已探明的可开发的温泉资源至少有10多处,都分布在静观花木之乡与金刀峡旅游资源带上,在这里,我们将打造以乡村风情为主题的温泉休闲旅游区,并以中低端的定位,吸引更多的市民及游客的到来。

获得“中国温泉之都”,不仅是为重庆旅游再添了一块国家级的金字招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极大地推动了重庆旅游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转变———从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型旅游的转变,温泉将成为一个很好的载体。如今,都市人都向往“慢生活”,泡在温泉里,沉醉在美景里,就是慢生活的最佳选择。我们要乘获得“中国温泉之都”桂冠的东风,将北碚打造成重庆慢生活的首选之区,让来到北碚的都市游客,切实地感受到,生活在这里慢下来、闲下来、静下来。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李炼 吴国富 冯宁 韦茜采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