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勒川文化产业园简介
2011年01月14日 10:29 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蒙古第二届坐腔音乐会

近年来,土右旗依托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始终把文化产业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全力打造和重点培育,紧紧依托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启动建设了总投资近15亿元的农牧民文化活动中心、美岱召广场、九峰山旅游开发等项目,文化产业的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基础支撑不断夯实、品牌效应逐步扩大。特别是在2010年“敕勒川文化建设年”,全面启动实施了内蒙古敕勒川文化产业园建设,掀开了全面建设“文化大旗”的全新局面。

敕勒川文化产业园以“一主园、四辅区”(“一主园”即敕勒川文化产业主园,包括美岱召庙及周边蒙元历史人文景区、清水沟民俗文化区、佳禾会馆及周边游牧农耕文化区;“四辅区”即城区文化体育休闲产业区、九峰山峡谷湖光区、万亩草原风景区和现代农业观光区)为空间布局,力争到2015年,把敕勒川文化产业园打造成我国北方知名的、具有民族特色、效益良好、可持续发展的敕勒川文化产业休闲中心,年客流量力争达到57万人次左右,总营业收入达到6亿元左右。

一是规划建设敕勒川文化产业园主园。在东起清水沟旅游度假村,西至佳禾会馆,南临110国道,北依大青山约5平方公里区域内,以美岱召历史文化景区、佳禾会馆、清水沟旅游度假村为支点向周边延伸、充实文化产业,形象展现土右旗“农耕文化、游牧文化、蒙元和西口文化”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构筑敕勒川文化产业发展集群。

二是规划建设敕勒川城区文化体育休闲产业区。建设占地3000余亩的土右旗农牧民文化活动中心、萨拉齐生态公园、商业历史文化公园、磐安门广场、泰来门广场、敕勒川湿地公园以及多功能现代化体育场等文化景观,形成城区文化休闲产业发展体系。

三是建设北部九峰山峡谷湖光区。依托九峰山的天然生态资源,附属建设酒店、宾馆和生态植物园。实现美岱水库蓄水到位,打造“高峡出平湖,碧水映青山”的壮美景观,通过在峡谷岩壁上凿刻或书写颂扬阴山、峡谷、高湖等诗词歌赋,体现峡谷湖光区的人文景观。开发九峰山甘沟、阴山岩画,形成石门风景区。

四是规划建设敕勒川万亩草原风景区。将黄河北岸将军尧段贫瘠盐碱地建成万亩大草原,种植宜生草本植物,建成以蒙古族衣食住行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游客接待中心,充分展示蒙古族摔跤、赛马、叼羊、套马、祭敖包等为主的塞外传统民族民俗文化。恢复建设毛岱黄河故道渡口,再现蒙汉人民通贡互市的历史风貌。连接张立文尧黄河湿地公园,再现敕勒川水草丰美的壮美景观。

五是规划建设敕勒川现代农业观光区。在敕勒川文化产业园主园与敕勒川万亩大草原之间规划建设占地7000亩的现代农业观光区。建设观赏型动植物园区、绿色蔬菜瓜果等农业生产带,打造形成土默川田园风光景区。在园区外主干道建设小型乡村集市、建成农产品集散地,扩大农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渠道,打造档次高、功能全、配套先进的农业综合管理服务区。逐步形成集农作物生产、果蔬及花卉园艺生产,以及渔业畜牧业生产和种植、采摘、饲养、观赏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