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回归,绿道其实来自未来
2011年01月15日 14:58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莞市黄江镇大屏嶂森林公园绿道,夕阳下的吸氧之路心旷神怡

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苗圃林”复线段绿道,人们在林间树影中穿梭

惠州市大亚湾红树林公园绿道,白鹭栖息  

珠海市绿道珠澳驿站路段———省立1号绿道的终点,绿道延伸到了澳门旁边拱北口岸。

中山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的骑友们在金钟水库段绿道欢呼

本版摄影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陈文笔

每天看着陈文笔、何奔两位同事传回的广东绿道图片,由广州开始,到佛山,到珠海,到深圳……比起异域边疆,那些平凡的风景更让我沉迷,因为那幸福触手可及。只要你有半天的闲暇,有一辆自行车,更重要的是,你有那颗活泼的心,你就可以跟画中人一样,享受经过植物层层过滤的空气,享受那松弛的情绪。

很多人开始启动回忆,开始赞叹政府规划设置的回归,甚至开始幻想,报社门前这条东风路,有朝一日又可以合法地骑车穿梭。其实绿道建设,绝对不是简单地回归。中国人过去几十年坐在自行车上生活,是因为没有汽车,与现在的人们锁死车库,推出自行车上路,境界不同,心情更不会相同。正如上世纪60年代的野菜只是一种对饥饿的无奈抵抗,现在五星级饭店的宴席上,引发白领们惊叹的“原味蒸番薯”已经是一种高尚品位。

广东省的绿道建设,这一次又走在了全国前列,与其说是“有钱”,毋宁说是有钱之,对于生活,广东人已经有了另一种认识。希望有朝一日,全中国的绿道都能合纵连横,让我们在高速列车之外,还有另一种从容的生活可以选择。

羊城晚报记者 阙道华

阙道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