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扬州十二娘 人比景色美

2011年03月15日 17:15
来源:凤凰网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扬州十二娘”由船娘、绣娘、织娘、厨娘、扇娘、灯娘、琴娘、蚕娘、花娘、歌娘、画娘、美娘组成,每一位扬娘都是勤劳善良、心灵手巧的扬州妇女的典型代表,又浓缩了二千五百年扬州文化精湛深厚的历史内涵,这是一个底蕴丰富、韵味十足的常青品牌,是扬州文化的瑰宝。

船娘:是江南水乡的典型妇女代表。在水网稠密、湖塘众多的蜿蜒河道里,到处都有摇橹的船娘身影,用勤劳的双手捕获着肥嫩的河鲜、菱藕、芡实、茭白、慈姑等天然食品 ,成为人们饱享口福的美味。船娘还是瘦西湖里旅游文化的产物,也是各类艺术作品中描绘水乡风情的最直接的特征之一。

绣娘:扬绣与苏绣、湘绣、蜀绣、粤绣都列为中国的名绣,是扬州文化中华彩绚丽的组成部分。刺绣业是扬州历史上最古老的传统行业,扬州地区不仅是扬绣的发祥地,也是最大的生产基地。扬州在唐宋明清时期曾涌现出一大批海内外知名的绣娘和扬绣作品。 2007年著名扬绣大师卫芳的一幅《清明上河图》价值百万,使绣娘的社会认知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扬绣艺术更是继有人。

织娘:俗语说,男耕女织,安居乐业。扬州向来是中国有名的丝绸之府,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万千织娘默默无闻地用智慧和灵巧的双手构筑着扬州的特色产业,为国家的出口创汇作出了重大贡献,她们是值得歌颂的扬州妇女代表,也是扬州手工业发达的历史见证。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扬州三把刀 扬州蛋炒饭 扬州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