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近意大利18世纪铜版画

2013年10月14日 10:04
来源:东方早报

  雕版师达韦廖根据拉斐尔的画所制《朱利奥二世》

  雕版师达韦廖根据拉斐尔的画所制《朱利奥二世》

  朱塞佩·瓦西创作的雕版画《古罗马景观》

  朱塞佩·瓦西创作的雕版画《古罗马景观》

王毅

版画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印刷术紧密联系。从15世纪开始出于传播的需要,以铜版画独特的艺术语言来表现传世油画名作,在欧洲盛行一时,并出现了专门的铜版画作坊,向油画家购买素描稿或油画版权,对绘图、制版、印刷各工序都有明确的分工。在宗教改革的年代,铜版画的复数性特点有助于教义的传播;在文艺复兴时期,这些作品普及了艺术鉴赏和收藏。

“景观与人文——意大利18世纪铜版画精品展”近日在上海恒源祥香山美术馆开幕。展览以“罗马盛景”与“人文之光”为主题共计展出意大利古典铜版画原作200余件,作品包括在国内首次展出的18世纪意大利知名版画家——朱塞佩·瓦西以描绘欧洲壮游时期罗马城市建筑为主题的系列作品,也有以欧洲绘画大师伦勃朗、鲁本斯的油画原作为蓝本再创作的名家版画作品,还有为科学家伽利略等文艺复兴时期名人创作的人物肖像作品等等。

朱塞佩·瓦西(1710-1782),意大利知名版画家。1710年出生于西西里岛,1736年移居罗马。从1746年到1761年间,他共创作并出版了10卷共240幅表现罗马景观的铜版画作品,并得到了王室的赞助。其《罗马古今胜景》系列铜版画是壮游时代的文化产物,这些作品也向国人展开了一幅罗马18世纪壮游时代的生活图景。

朱塞佩·瓦西系统地描绘了罗马的街道、教堂、宫殿、广场、桥梁,使整个罗马城视觉化。这些气势恢弘的建筑、宏大的场景、徜徉在建筑前参观瞻仰的人群,反映了18世纪崇古的历史风尚,栩栩如生地记录了当时的社会生活。他的创作既描绘临时性的节日庆典建筑如凯旋门、烟花台,也关注对城市规划和对建筑的历史性研究,者是他最主要的作品,这批作品也成为后世学者研究18世纪罗马的重要资料,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艺术中人的形象是时代最真实、最生动的“镜像”。艺术创造之所以特别关注人和人的形象,是因为人在万物中最有智慧、最美和最富有生气,人的形体最匀称、最和谐,最能吸引敏感于美的艺术家;更是因为人的思维和活动,影响着社会的变革和历史的进程,不断引发艺术家们的思考和表现的兴趣。此次展览中展出的人物肖像作品,既有以拉斐尔的《利奥十世》、《阿尼奥罗·多尼》、《玛达莱娜·多尼》,鲁本斯的《圣·弗朗西斯科》等名作为蓝本的铜版画,又有《伽利略像》这样的知识分子肖像,这些经由铜版画师再次创作的作品,表现主题涵盖了从普通民众到王公贵族的社会各阶层,体现了对象或沉稳、或宁静、或温柔、或虔诚、或睿智的不同精神气质。这些铜版肖像画,其细腻匀净的线条,形成丰富的黑白灰层次,令人赞叹雕版师精湛的技艺,呈现出朴素、典雅的独特艺术美感。■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