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今秋,醉入一场秋天的童话(上)

2013年10月14日 14:52
来源:羊城晚报

布达拉宫秋色 卢海林 摄

目前正值山楂成熟期

马平 摄

山东沂源苹果比美醉金秋

赵东山 摄

雅鲁藏布江秋色 卢海林 摄

金秋时节,美丽的红叶、饱满的柿子、诱人的山楂共同构成了如画的秋景

马平 摄

本期主张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通讯员 许徐以 邝颖君 钟梦丽

一到秋天,常常让人想起“春华秋实”,经历了春天的缤纷,夏天的葱郁之,迎来了秋天的收成。秋天所描述的美景,总是离不开植物枝头累累硕果和那多彩变幻的叶子,除了代表着农夫的丰收感言外,更是热爱自然的驴友心头好。

你看,果园里、田野上,枝头挂满的皆是成熟果实,无不在彰显着生命的饱满与成熟,令人不自觉地喜悦起来。自然而然地,就会有了走进硕果累累的田园,去感受摘果喜悦的冲动。当然,让人心动的除了累累硕果,还有那“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等待我们去欣赏。秋天里,从北向南,山野慢慢地换上了四季中最绚丽夺目的色彩,不是漫天金黄包围,就是独处红叶海洋。

闭目遐思、心随意动间,就仿佛已经身临其境,行进在浓烈的秋思画意中。所以说,这个秋天,还有什么比赏叶、摘果子更让人兴奋呢?让我们一起醉入一场来自秋天的童话。

赏叶篇  

秋天,就像大自然用画笔勾勒浓墨重彩的色彩世界,就连那小小的叶子,都变成了难以抗拒的秋色诱惑。

推荐地:林芝

等待发现的秋色秘境

大家都说,西藏最适合旅游的季节在夏天,那里有遍野的野花和七色彩虹。但是西部风光摄影师卢海林却说,如果你没有在秋天的时候去过西藏,就永远不会知道这个地方秋天同样是震撼人心,美丽异常。其中,西藏拉萨、林芝的秋色尤美。

秋色看点:

秋日的西藏,天高云淡,空气怡人。十月的蓝天,霞光如火,十月的大地,一派颂歌……其中首府拉萨,有着藏族文化无可比拟的文化瑰宝,是所有热爱青藏高原的旅游者所不能错过的地方,就像屹立在山冈之上是布达拉宫,秋天的夕阳中尽显巍峨。而地处西藏东南的林芝,则是闻名遐迩的“西藏的江南”,还有野性神秘的墨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被称为世界第一大峡谷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随处是一派神奇的自然景观。这里也是门巴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这些民族至今保持着古老的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和奇特的自然风景一起勾勒出这世界仅存的绝少为人类所涉足的净土之一。

线路联游:

从拉萨到林芝,沿途已经风光无限。在林芝境内,则可由波密到八一,再由八一到排龙,徒步由排龙到札曲游览雅鲁藏布江大转弯和世界上最深的峡谷,再由札曲到排龙,途中造访门巴族村落,欣赏原始森林,最后乘车由排龙到米林,由米林到山南地区的加查,沿途还可以欣赏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风光。

可先飞到拉萨,然后转赴林芝。如果想独游林芝,可从成都转机前往。

推荐地:腾冲

银杏村的金色诱惑

秋天的云南腾冲,最美景致属于银杏村。这里是电影《武侠》的拍摄地,纷飞的金黄色银杏叶,打动着追寻秋色的大众。

秋色看点:

腾冲银杏村就像是天堂的后花园,“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相互依托。这里是天下第一银杏王国,只有800多户人家,却有3000多棵的古银杏树,令小村庄显得古朴和深邃。11月开始,村内金色的银杏叶漫天飞舞,配衬火山石铺就的小路,以及各家用火山石任意堆砌起来的围栏,加上远处还有火山映衬,景色格外动人。

线路联游:

腾冲县位于云南西南部,是著名的侨乡和翡翠集散地,境内有99座火山、88处温泉,是中国内地唯一的火山地热并存地区,有神柱谷、北海湿地、叠水河瀑布、坝派巨泉和黑鱼河等一系列地质奇观,还有和顺古镇等知名人文景点。

广州到腾冲需经昆明转机。固东镇银杏村距离腾冲县城40余公里。

银杏链接:在韶关南雄市的乡间有大片大片的银杏,每年的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南雄市内的银杏叶被秋慢慢染成黄色,曼妙的银杏叶仿佛“满城尽带黄金甲”般,将乡野间的村庄变成一幅幅美丽的油画。南雄市银杏树分布在坪田、油山、帽子峰、主田等18个镇。树龄百年以上的银杏树有1600多棵,粗壮的树身甚至要10个人才能合抱。其中帽子峰被驴友誉为最值得去,那里的银杏树连片成林,而且还有一个水库,银杏树倒映水中,颇有小九寨沟的味道。

自驾路线:广州至南雄,上京珠高速转韶赣高速,南雄市区出口下,经G323线接S342线到帽子峰镇。

推荐地:轮台

胡杨林外孤烟直

要是说再苍凉的秋景,想到的不外乎是那荒凉的戈壁沙漠,但是在深秋时节,金色胡杨却能把这荒漠装点得如诗如画、灿烂辉煌。而胡杨作为残余的古老树种,其珍贵的程度与银杏齐名,具有极强的生命力,有活化石之称。其中,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就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边缘的塔里木河中游、新疆的巴音郭楞州轮台县城南的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

秋色看点:

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00平方公里,是新疆面积最大的原始胡杨林公园,也是整个塔里木河流域原始胡杨林最集中的区域。这里,塔里木河自然景观、胡杨景观、沙漠景观为一体,是最能体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塞外风光。除了游塔河赏胡杨外,还可探丝路寻古城、进轮台见石油、入塔中观沙海。

线路联游:

巴音郭楞州除了胡杨林公园,还有众多知名景点,包括楼兰古城、阿尔金山、罗布泊、巴音布鲁克、博斯腾湖等。

可从广州飞乌鲁木齐,然后乘车前往轮台。

胡杨链接:内蒙古额济纳旗的胡杨林景区,也是世界上难得的保护完整的胡杨林,在那里能欣赏美丽胡杨林秋色。景区附近还有美丽的巴丹吉林沙漠,以及最完整的西夏古城——黑水城遗址等。

在国内,一说秋天赏叶,可能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北京香山。其实也有不输香山红叶的胜景,那就是全国四大赏红风景区之一的南京栖霞山。虽然红叶到处都有,但在南京人心目中,栖霞山红叶依然是排在第一位的。

秋色看点:

栖霞山位于南京东北郊,没有钟山高峻,但清幽怡静,风景迷人,名胜古迹,遍布诸峰,被誉为“金陵第一名秀山”。深秋的栖霞,枫林如火,漫山红遍,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素有“春牛首,秋栖霞”之说。栖霞红叶品种近20种,主要为红枫、枫香、三角枫等,其中百年以上的枫香就达500余株,加上其他各类色叶树种共计50余万株,红叶观赏期长,从每年的10月份至12月中旬都能看到栖霞红叶。另外,栖霞山古迹名胜很多,栖霞寺自南朝以来就是佛教圣地,为南京众寺之首。

线路联游:

秋天的南京,除了登上最美丽的栖霞山,还可追寻昔日繁华的金陵。白天可去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南京总统府,还有钟山风景区风景最美的灵谷寺,中山陵、明孝陵等也是不可错过重要历史景点。晚上可乘游船夜游秦淮河;附近的夫子庙,贡院和大成殿是古建筑瑰宝,夫子庙还是南京最著名的小吃汇聚地。

广州到南京有直飞航班,南京旅游公交线路发达。

红叶链接:北京香山位于北京海淀西郊,距市区20公里,全园面积160公顷。它可谓是国内赏枫的鼻祖。每到秋天,香山漫山遍野的黄栌树叶红得像火焰一般,霜后呈深紫红色,观赏此等美景有十处最佳点:玉华岫、看云起、森玉笏、双清别墅、蟾蜍峰、静翠湖、香炉峰、香雾窟、和顺门、驯鹿坡。2013香山红叶节从10月12日至11月10日。

推荐地:南京

栖霞红叶景色醉人

(其他内容请看B15版)

黎存根、许徐以、邝颖君、钟梦丽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