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泰坦尼克”小提琴或拍历史高价

2013年10月20日 14:01
来源:羊城晚报

拍卖行估价人奥尔德里奇展示即将被拍卖的那把小提琴

“泰坦尼克”号上乐手使用的小提琴定于19日在英国拍卖,有望打破这艘20世纪初失事豪华邮轮纪念品拍卖价格的纪录。

失而复得

这把小提琴被认为绑在其主人,即演奏家华莱士·哈特利随身携带的皮包里。“泰坦尼克”号失事时,哈特利同其余7名乐队成员坠入大西洋。

不过,“泰坦尼克”号沉没10天,人们把哈特利的遗体打捞出水,却没有看到那把小提琴,因此一度有传言说小提琴被盗。直到2006年,人们才在英格兰西北部兰开郡一栋房屋的阁楼发现它。

有关小提琴的真实性之前存在诸多争议,经过7年核对,研究人员今年3月确认,这把小提琴的确是“泰坦尼克”号上的遗物。

一如电影《泰坦尼克号》剧情,当巨大的船体撞击冰山下沉时,乐队在甲板上演奏颂歌《更近我主》,试图平复乘客心中的焦虑。乐队成员放弃逃生,选择演奏,最终全部遇难。

“泰坦尼克”号1912年4月10日从英国南安普敦港首航,前往美国纽约。格林尼治时间4月15日,这艘号称“永不沉没”的邮轮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后沉没,1500多人遇难。

爱情象征

小提琴来自哈特利的未婚妻玛丽亚·鲁宾逊。琴上刻有鲁宾逊的题字,真皮琴盒还刻有W·H·H的字样。

时年,33岁的鲁宾逊为纪念同哈特利订婚,于1910年将琴赠予他。

鲁宾逊在一片银色薄片上题字,然后固定在琴上。薄片写道:“为纪念我们订婚,赠予华莱士,来自玛丽亚。”

拍卖行估价人安德鲁·奥尔德里奇说:“它象征爱情,那名年轻男子把它绑在身上,因为这是未婚妻赠予他的订婚礼物……它同时象征勇气,他知道可能不会有救生船。”

琴盒将与小提琴一同亮相19日的拍卖会。

人们现在认为,哈特利的尸体被打捞出水后,琴被转交给鲁宾逊。鲁宾逊终生未婚,1939年逝世。鲁宾逊去世后,她的妹妹把琴捐献给当地一家乐队,小提琴后来几经易手,最后到达英国兰开郡那名收藏者的手上。

历史高价

拍卖定于19日在英格兰西南部迪韦齐斯的亨利·奥尔德里奇父子拍卖行拍卖。

小提琴起拍价20万英镑(约合32.3万美元)至30万英镑(48.5万美元),成交价有望打破“泰坦尼克”号收藏品拍卖的纪录。

奥尔德里奇说,全世界都对这把乐器感兴趣,意味着拍卖价格有望打破“泰坦尼克”号遗物单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2012年3月,一家英国拍卖行曾拍卖370多件“泰坦尼克”号纪念藏品,其中一份头等舱午餐菜单拍出7.6万英镑(约合12.3万美元)高价。  

安晓萌(新华社今晨特稿)

安晓萌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