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节食减肥容易缺钙

2013年10月21日 14:27
来源:羊城晚报

文/国家高级营养师 熊苗

都说绝经的女人容易缺钙而发生骨质疏松症,但国外研究人员调查发现,不少年轻女性因为减肥,出现骨质疏松的现象也很多见。日本营养专家对18-24岁的青年女性进行骨密度调查,发现超过10%的调查对象的平均骨密度与50多岁的人相仿。专家分析,女生爱美,常常节食减肥,不可避免地影响钙质的吸收。此外,反复减肥会使雌激素分泌减少,从而使骨密度降低,骨质变脆。

英国骨质疏松协会对4500名女性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也发现,30%的女性表示,为了减肥不惜一切代价,会选择节食。这些人中,有11%称绝不摄入乳制品,41%称不吃面包等主食(同样富含钙质);超过25%的被调查者表示,她们只关注食品标签上的脂肪含量和热量值,而从不看其他营养值的含量。

人的骨骼约一半是在青春期形成的。从青春期到35岁前,骨密度一直呈增加趋势,过了35岁,骨密度会呈下降趋势。青春期是补钙储骨的最佳时机,因此年轻人不要反复减肥。

成人每天至少应摄入700毫克钙,钙不仅对强健的骨骼和牙齿很重要,还对心脏、肌肉的健康有帮助。除此之外,有证据显示,在降低血压、预防乳腺癌和肠癌方面,钙也有一定的作用。因此提醒女性朋友:如果在35岁之前,不好好为骨骼积蓄钙质,以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建议减肥者在减肥的过程中一定注意摄取两样食物:奶制品+豆制品。这两类食物都属于高钙的食品。牛奶、奶酪、酸奶、腐竹、豆皮、豆干以及芝麻酱、绿叶蔬菜、虾皮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熊苗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