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土豪还是土鳖?用这公式算一下

2013年10月24日 05:23
来源:重庆晨报

猎头网站发布“体面指数”,反映城市生活够不够光鲜,网友质疑其权威性

你的生活够体面吗?昨日,猎头网站猎聘网发布“体面指数”计算公式:1-(体面开支÷收入),如果结果大于0.7,那么恭喜你,你已经称得上“土豪”了!不过,计算结果显示,“土豪”永远是少数,全国经理级别的平均体面指数只有0.516,总监级别的平均体面指数为0.727。

体面指数可测“土豪”

什么是“体面指数”?猎聘网CEO戴科彬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体面指数”是从侧面反映你的生活够不够光鲜,“通常来说,体面指数大于0.7的,就可以称得上是‘土豪’了。”

此前,“恩格尔系数”一直是国际通用的测量人类生活水平高低的唯一标准系数,其公式为“食物支出变动百分比÷总支出变动百分比x100%=食物支出对总支出的比率”。

戴科彬表示,“体面指数”比“恩格尔系数”更加符合中国国情,“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论,食物支出仅属于人类最基本的生理需要,而更高层次的安全需要、社会需要、尊重需要等则完全没有计算在内。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进步,大众的更高层次需求已逐渐成为必须。”

不过,有网友指出,“体面指数”是在抄袭“恩格尔指数”,并对其权威性产生了质疑。

不吃不喝就能变土豪

昨日,重庆晨报官方微博发布关于“体面指数”的调查,遭到网友的集体吐槽。网友“爱情魔力曲奇”称,他现在还与父母同吃同住,每月工资3500元,除了通讯费和交通费外,几乎没有额外开支,“今年才知道,节约竟让我成了‘土豪’。”网友“天天的花花儿”也表示,自己月薪3000元,老公月薪上万元,但家里的开支几乎都是老公一人支出,“如果套用公式算一下,原来我是‘土豪’,老公是‘土鳖’。”

不少网友还研发出破解“体面系数”公式的方法。网友“祭魔噬心妖”说:“不买新衣服,餐餐吃小面,住家里,只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随意‘土豪’!”网友“土鳖来了”则表示:“我一个月挣680元,体面支出是0,结果是1,我就是‘土豪’了?”

重庆土豪至少月花5000元

对于网友的质疑,戴科彬给出了解释。他说,对于中高端人才来说,体面指数是衡量他们生活质量的一个不错的标准,但前提是要有一个比较体面的开支,“体面指数首先得体面,然才有指数。”

戴科彬以重庆家庭(2人)为单位估算,如果想要过得体面,平均每人每月至少需要花5000元。“这个家庭的开支大致包括:租房(还房贷)3000元,交通费1500元,吃饭3500元,购物2000元,还有各种计划外支出。”

猎聘网职场专家表示,对“土豪”人群定义指数量化,有利于更多职场人士找到自身的社会定位和人生目标。

体面城市,重庆位列第九

昨日,猎聘网还发布了全国十大“体面”城市,各城市支出数据按照城市消费水平比例计算。其中,“体面指数”最高的城市是长沙,人均体面指数为0.45,成都和大连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重庆的人均体面指数为0.32,位列全国第九位。

值得主意的是,在重庆地区房地产、IT通信、金融、机械、能源、快消六大行业中,能源行业总监级别人才的体面指数最高,高达0.78,而房地产行业的总监级别人才体面指数也高达0.76。六大行业中体面指数最低的是快消行业的总监,体面指数仅为0.59。

案例1>

谢敬

44岁,服装店老板。

月收入:3万元

月体面支出:房贷3000元、车贷2800元、油费1000元、吃饭3000元、购物5000元,总计14800元。

体面指数:0.51

案例2>

涂皎皎

28岁,普通白领。

月收入:3500元

月体面支出:房贷1300元,交通费200元,吃饭500元,购物800元,总计2800元。

体面指数:0.2

案例3>

石波

62岁,某建筑公司副总经理

月收入:10万元

月体面支出:房贷8000元,车贷6000元,油费3000元,家庭开支5000元,购物5000元,总计2.7万元。

体面指数:0.73

名词>

体面指数,即城市生活的体面程度,计算公式:1-体面开支/收入。如果体面指数大于0.7,就可以称得上是“土豪”了。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刘淳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