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最常入馔的十大香草你尝过吗

2013年10月24日 14:15
来源:羊城晚报

香草对许多广州食家来说,并不陌生,从大型超市里卖的新鲜香草叶,到自家花盆里种的罗勒、薄荷,用香草入馔已经越来越寻常。

7talks/p_36324_829.html" target="_blank">迷迭香、薄荷、百里香这几种香草在西方人的日常烹调中十分常见,而罗勒、香茅等则是东南亚菜馔里常用的香草。

迷迭香

有浓郁的花香,入口微涩甘甜,烹调时它的浓烈芳香会沾染到其他食物。

最能去除食物的膻腥臭味,做羊肉少不了它,还能增强记忆力、消脂、杀菌、抗氧化

奥勒冈

又称“披萨草”或“牛至”,气味浓郁,略带苦味和辛香。有促进消化与健脾开胃的作用。

薄荷

气味清新冰凉,末段甘甜,最适合做甜品、饮品及小食。

对止痛有帮助,有提神及舒缓呼吸系统的作用。

罗勒

罗勒就是大名鼎鼎的金不换(泰国叫法)、九层塔(中国台湾叫法),还有其他多种别名。味道清幽,食味近似葡萄酒与柠檬

堪称“百搭香草”的罗勒,配合肉类、海鲜或蔬菜都比较好,但最佳拍档是番茄,因为两者能互相提味。意大利人常以它和蒜茸、橄榄油制成香草酱(PES?TO SAUCE),配意粉或薄饼。

它能够改善消化不良,治疗呼吸道感染。

番茜

又叫西洋芹、洋芫荽,味道似芹菜兼带草香味,与芫荽的味道相若,但味道稍淡。

它经不起长时间烹调,会导致香味流失。故也常作装饰用。

对食滞腹胀、除口气有效果。

鼠尾草

初闻起来只有很淡的叶香,但是经过热力和长时间的烹调,它会散发越来越强的气味,变得醇厚浓郁。

口味偏浓的菜式才能驾驭其浓香。最惊喜的是咀嚼新鲜的它,可保持牙齿洁白,并有杀菌功效。

百里香

含有麝香成分,还渗有柑橘味,非常的浓香。

百里香能分解油分,去除肉类的肥腻,多添一份幽香。还能镇咳、消炎,在喉痛和牙肉痛时冲水喝能消减不适。

香茅

拥有芬芳的柠檬香味,还有微淡的草青味道。

适用于浓味的菜式,其芯茎方有香味。有止咳平喘、治疗气管疾病功效。伤风感冒时冲水饮用可以舒缓鼻塞。

莳萝

有几分酒香,气味清新。

即便连枝带叶地同煮,也不会盖住食物的原味,还能带出食物的香味,配海鲜最合适。用来医疗肠胃不适及头痛有效果,能刺激食欲。

姜在中餐料理中使用很广泛,常用于除腥提味。但南姜(又名:红豆蔻)一般人就不太熟悉,在欧洲,南姜被作为药材与辛香料使用。直至今日,南姜除潮汕地区及东南亚地区外,其他各地已经极少见。其香味特征是辣中带甜,风味类似肉桂,但具有辛呛味。(林林)

林林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