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崔健给现代舞《春之祭》配摇滚乐

2013年10月24日 14:21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100年前,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芭蕾《春之祭》在法国香榭丽舍大街巴黎剧院首演,因为太过前卫且震撼引起了一场著名的大骚动,遭到了口哨、嘘声、议论声,甚至恶意凌辱的侵袭。没想到一百年间《春之祭》备受推崇,曾被众多世界级编导大师重新创作和演绎,其中就包括中国著名舞者高艳津子。10月30日、31日,由她带领的北京现代舞团将在国家大剧院带给观众以全新视角演绎的《十月·春之祭》,其中最大的亮点来自于音乐总监崔健对舞剧音乐的全新诠释。

昨天出现在媒体面前的高艳津子,一袭形式感极强的蓝色民族风格外套,里面也是一件素色麻质长衫,但宽袍大袖的打扮仍然掩盖不住她身怀六甲的身形,脸上也洋溢着即将为人母的幸福和慈祥,此时推出这样一部作品,与她正在孕育生命的状态和体验息息相关。高艳津子说,人们在舞台上看到的《十月·春之祭》仅仅是演出的一部分,其实真正的表演从两个多月前就开始了。其间,高艳津子带着她腹中的宝宝和舞者们从贵州起步,行走在地扪、肇兴、岜沙、西江、屯堡等原生态少数民族地区,以赤脚舞蹈、朝圣大地的方式贴近土地,亲近百姓。

昨天的发布会特意为一个人推迟开始了一个小时,他就是崔健,据说崔健连夜创作这部作品的音乐,直到早晨8点才睡觉,而且为了更好地传达出作品的内涵,两部发烧音箱也被运到了排练厅。下午4点多,崔健来到了排练现场,平时少言寡语的他谈到《春之祭》显得很激动,“这次对我是个挑战,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把原作的每一个节奏和拍子打下来,按照现代的形式和技术贴上去,我发现特别有意思的是,斯特拉文斯基很多意识都是非常超前的,简直就是交响乐中的摇滚,对我启发非常大。”高艳津子选择老朋友崔健全权负责这部作品的音乐,原因也特别简单,“我喜欢他对音乐纯粹的热爱,有古典音乐修养,又有革命精神,崔健是最佳人选。” WJ132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