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航空公司机票自主定价喜忧参半

2013年11月22日 06:11
来源:钱江晚报

近期,国内航空公司开始实行自主定价,机票价格调整机制给很多旅客提供了便捷的渠道,不过很多网友担心,如果一味地降低票价,会不会影响安全?也有网友认为,无下限正好可以周游世界。

低成本航空公司先受益

竞争势头不影响飞行安全

“国内低成本航空(即廉价航空)市场未来或将‘遍地开花’。”业内专家告诉笔者,从近期监管部门松动政策的动作,结合国内廉航市场的空白来看,低价机票或将成为未来一大趋势。而在国内首开廉价航空先河的春秋航空,首先就表现出了“热烈欢迎”的态度。也有部分航空公司持暂时观望态度,四川航空就表示他们暂时不会就此对机票价格进行调整。

目前国内各大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已经很激烈了,但在机票价格下限放开之前,仍旧处于“保守”状态,下限放开,航班价格或将压得更低。最初受到影响、冲击的就是热门的公商务航线,例如重庆飞北京、上海、杭州等高密度航线。所有航空公司都在飞,价格战一旦打响,就会不停刷新最低机票下限。以前有硬性规定,机票价格不合规就会被处罚,现在没有了这个规矩,航空公司会在不固定航线中拿出几张特价机票、超低机票进行商业促销,以吸引更多眼球。据业内人士透露,未来,这样的低价促销或将成为常态。不过,他认为未来出现超低价固定机票航线的可能性并不大,这只会是一种促销手段。

行业相关专家认为,大家的担心有一定道理,不过,相关监管部门,包括航空公司也会注意到这个问题,民航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民航首先强调安全,全世界的民航都非常重视安全,国际民航组织每年发布一个世界民航的安全报告,对安全的重视是毋庸置疑的,管理政策法规,措施都是相当严谨。

另外,政府也有相关章程,包括有安全管理规定,现在有持续安全战略,还包括有安全管理系统建设。只要严格遵守执行这些政策,在安全方面就有充分保证,最明显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强调,低成本是减免了顾客不需要服务,在安全上却依旧没有打折,因为低成本航空公司所面临的安全压力更大,所以在乘客安全问题上会更加注重。机票低折扣相继也带动了出行,面对往年回家难、机票贵的情况,今年过年回家、旅游的市民,多了一条出行的选择。

回家路短了

旅行更远了

“今年回家可以带着老婆孩子坐飞机了,大家都没坐过飞机,一直嫌机票太贵了。这下好了,如果能买到票,回家的时间可以节省一大半,这几日就要让人帮忙买机票了。”育蕾小学门口,在外打工来接孩子下课的陈先生说道。网友“足迹天涯”说到:“一直在计划着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机票便宜了,我的旅行计划等今年过完年就打算实施,周游世界不再是梦。”

近期,各航空公司纷纷推出打折机票来吸引顾客,面对机票无下限压力,竞争也愈加激烈的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机票无下限,对于行业来说,有的尝到甜头,有的也吃尽苦头,然而这对惠利老百姓却是显而易见的。许多市民都已筹划过年的出行计划,趁着降价潮好好犒劳下自己的不在少数。各大旅行社也提前做起了过年生意,向市民推出各类低折扣线路和不同花样的精品旅游目的地。

推荐地1:香港

推荐理由:香港、澳门被誉为亚洲最佳购物地,内地很多城市都有直飞,只需请一天假再加上周末一共三天,就可以来场港澳购物游,为亲人朋友选购一些伴手礼。

玩法:香港的精髓在于他的夜,你可以去中环的兰桂坊点上一杯红酒彻夜不眠,乘着天星小轮畅游海港,或是乘山顶缆车登上太平山顶,眺望维多利亚港的迷人夜色……在香港寻吃完全就是一场舌尖的盛宴,从街边小吃到世界顶级的米其林餐厅任您选择,茶餐厅、早茶、烧腊及甜品极具港式风味,世界各地的美食料理也一个不落单。孩子们爱的是迪士尼,女人们则倾心于血拼,然而这只是繁华中的香港,你可以满大街寻找TVB的影子,到离岛上吹吹风,或者到去远郊来个远足,感受被绿色包围的香。

近期线路:杭州出发 港澳纯玩5日(海洋公园)3399起(中国国际旅行社)

近期机票:杭州—香港 660元起(去哪儿网)

推荐地2:三亚

推荐理由:如今的三亚已经不再是那个凭借黑导游、黑司机、天价海鲜等负面新闻登上各大媒体头条的“混乱天堂”了。作为中国唯一地处热带的海滨度假城市,三亚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姿态为那些懒得出国的玩家们提供高品质的海岛度假感受。

玩法:光脚走过细幼的白沙,双臂迎接海浪的拥抱,欣赏一抹浓烈的夕阳,观望海上璀璨的夜空,来到三亚,你会抛开一切烦恼,因为这里就是梦开始的地方。一望无际的海岸线,湛蓝的海水,细白的沙滩,婆娑的椰树,奇妙的海洋生物,蓬勃的热带雨林,浪漫的“天涯海角”……三亚的美,是自然馈赠的礼物。三亚有生猛的海鲜,“缠绵”的抱罗粉,鲜爽的炒冰,温润的清补凉,劲爆的辣椒酱,无论你喜欢吃酸的、辣的、甜的、咸的,三亚的美食都会牢牢抓住你的胃。

近期线路:上海出发 海南三亚4晚5天百变自由行 2860元起(中国青年旅行社)

近期机票:杭州—三亚 456元起(去哪儿网)

推荐地3:桂林

推荐理由:桂林山水一向以山青、水秀、洞奇、石美而享有“山水甲天下”的美誉。

玩法:桂林,这座桂花飘香的城市,雄奇险峻的峰峦幽谷,清澈幽美的江水瀑布,天下奇绝的高山梯田……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走近桂林,走进画里。俗话有云“到桂林不吃桂林米粉,不算到桂林”,足以见其魅力。无论大街小巷、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有人吃饭的地方就有米粉,它就是桂林人日常餐饮中不折不扣的主角。“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桂林最美在漓江。夹岸奇山连绵不断,秀峰围峦映带,乘一叶扁舟融入其中,九马画山、黄布倒影等著名景点如画卷般一定会令你流连万千。

近期线路:桂林、漓江、阳朔双飞四日游 2550元起(浙江康辉旅行社)

近期机票:杭州—桂林 423元起(去哪儿网)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