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爱情测试”可预测婚姻幸福度

2013年11月30日 13:57
来源:羊城晚报

据《悉尼先驱晨报》11月29日报道,科学家设计了一套“爱情测试”,能有效探究新人潜意识里对伴侣的真实态度,预测将来的婚姻生活是否幸福。

科学家在测试中向新人展示伴侣的照片,分析其潜意识里对伴侣的态度。研究发现,潜意识里不喜欢伴侣的人的婚姻生活的确不怎么幸福。人们在意识层面和潜意识层面对婚姻的态度没有必然关联。换句话说,你或许并不知道自己对这桩婚事的真实态度。

实验很简单。科研人员在电脑上展示新人伴侣的照片,照片只停留1/3秒,随即一闪而过;紧随其的是评价性的形容词,例如“棒极了”、“很好”、“恶心”或者“可怕”。新人则需要按键回答自己看到的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詹姆斯·麦克纳尔蒂是研究的带头人。他说:“伴侣的照片一闪而过会影响他们回答的速度,这取决于他们内心深处对伴侣的真实感受。如果你真的喜欢自己的另一半,看到类似‘棒极了’那样的正面评价就会迅速做出回答,看到‘恶心’一类的负面评价速度就偏慢。”反之亦然,如果你心底里不喜欢自己的伴侣,回答正面词汇就会偏慢,负面词汇则快一点。

麦克纳尔蒂的研究团队找到135对结婚不到6个月的志愿者参加实验,此后每6个月回访一次,跟踪研究总共持续4年,记录夫妇二人生活的幸福感。要是一个人潜意识里不喜欢另一半,那么他4年后的婚姻的确不怎么幸福。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在学术杂志《科学》上发表。

麦克纳尔蒂说:“谁都想婚姻美满。很多人刚开头能在意识层面说服自己,但是无法有效影响潜意识。我认为研究成果说明,人们还是得听从自己的内心。如果你心底里觉得有问题,可以去找专业的婚姻咨询师,说不定会有帮助。” ·玉洁·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