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指挥沙皇”冬夜点亮《春之祭》

2013年12月04日 02:18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向斯特拉文斯基致敬”艺术展在国家大剧院艺术沙龙展厅开幕,由此拉开国家大剧院“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系列活动的序幕。展览通过马林斯基剧院所藏的珍贵戏服、视频、图片等演出资料,向参观者介绍这位传奇音乐大师的艺术生平和主要作品,以此纪念这位音乐巨匠。

“今年演出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完全是我的想法!”指挥大师捷杰耶夫的话透着坚定的权威性。12月7日至8日,他将率俄罗斯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登陆国家大剧院,举办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在两天时间内连演三场斯特拉文斯基的音乐经典。这样的演出不但在国内尚属首次,在国际上也十分难得。演出前夕,大师通过越洋电话向中国乐迷“喊话”,表达自己对音乐家斯特拉文斯基的崇敬之情。

从国家大剧院启用以来,捷杰耶夫就是这里的“常客”。“我与这里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我很高兴通过演出柴科夫斯基和肖斯塔科维奇的交响曲,与中国的观众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捷杰耶夫说,“为中国观众介绍斯特拉文斯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三场音乐会能够表现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全貌。”此次来京演出,捷杰耶夫还将举办大师班,帮助中国乐迷去理解斯特拉文斯基的音乐创作,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十分有价值的。”

捷杰耶夫是斯特拉文斯基的忠实“粉丝”,一提到这位音乐界的老前辈,他瞬间就变得滔滔不绝:“斯特拉文斯基是一个给管弦乐涂抹色彩的人。他的作品像一棵树,一棵枝叶繁茂的大树。另一方面,在我看来,斯特拉文斯基是一位具有创新意识的作曲家,这也从另一面招惹来各种非议。”捷杰耶夫提到一个细节,“当斯特拉文斯基在生命最的时刻,而且已经移居美国近30年的时候,曾告诉身旁的人,他这辈子会说很多种语言,但母语依然是俄语。”

此次斯特拉文斯基艺术节上,观众将欣赏到音乐家的三部代表舞剧音乐《火鸟》《彼得鲁什卡》《春之祭》,还将欣赏到其早期成名曲《焰火》《扑克游戏》《钢琴与乐队随想曲》,以及男声合唱与乐队康塔塔《群星之王》,此外还有《双钢琴协奏曲》《钢琴与管乐器协奏曲》以及为四架钢琴、小型合唱团和乐队改编的作品《婚礼》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春之祭》诞生100周年,捷杰耶夫此前曾指挥过至少五个不同版本的马林斯基芭蕾舞团的《春之祭》,他特别提醒中国乐迷:“在这个时刻听这个作品很有意义。”

在古典乐坛,捷杰耶夫享有“指挥沙皇”的头衔。今年是捷杰耶夫担任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的第17个年头,他在这个剧院任职已有25年之久。“我与马林斯基剧院的关系就像一场婚姻。”他有些动情地说。早年,他毕业于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就在马林斯基剧院广场的对面。他只需要穿过广场,就能来到剧院,从他年轻时代起,这个剧院就是他生命历程的全部,“现在我的居所就在距离当年斯特拉文斯基与柴科夫斯基见面处12米远的地方,距离他和他父母居住的地方也只有几步远。我爱这个地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将俄罗斯音乐诠释到位的原因。”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