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赴港自由行10年 内地访客增速放缓

2013年12月04日 09:45
来源:晶报

来自内地的游客在香港太平山顶游玩。新华社发

自2003年启动港澳自由行以来,今年已是第10年。目前内地有49个城市已开放港澳自由行。国家旅游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到访香港的内地人接近3500万人次,占访港旅客的72%,达到一个历史高峰。而香港旅游发展局预测2013年内地访港旅客将有3801万人次,较去年仅升8.9%,内地旅客访港增速正在放缓。

今年10月,自《旅游法》实施以来,一些旅行社反映,赴港的内地团大幅减半。据香港旅发局统计显示,香港酒店总体入住率从去年的86%下跌到今年上半年的82%。业界人士分析,《旅游法》、“限奶令”、赴港游吸引力下降三大原因可能将导致内地赴港自由行增速放缓。

芒果旅行网CEO高戈指出,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今年3月1日香港开始实施的“限奶令”。该令规定,对离境人士所携带出境的奶粉数量进行限制——每人不得超过两罐,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罚款50万元及监禁两年。经营香港好旺角宾馆的林先生对记者说,“限奶令的出台,造成了一种排斥内地游客的氛围,这肯定会影响到他们赴港旅游。”林先生觉得,“限奶令”出台,香港政府对打击水客做得其实并不到位,在罗湖口岸附近水客依然猖獗。“希望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以及内地与国际之间的桥梁,能心胸放得更广阔些”。

香港对内地客的吸引力在降低,是内地赴港人数增速放缓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现在来我们酒店入住的内地客多数来自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的内地客基本都已经来过香港多次了。他们现在更多的选择是去东南亚、马尔代夫等旅游。因为内地客的减少,我的酒店客房单价也降了100至200元。”林先生说。

高戈也认为,国内出境游的迅猛发展,香港、澳门不再是内地游客出境游的第一选择。近年来由于人民币的不断升值、旅游签证的逐步放宽、旅游产品的多元化等因素均促使出境游日益火爆。这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国内团队的旅游市场,虽然香港依然是游客出境游的青睐目的地,但并不是唯一的选择。

第三个原因就是刚刚实施一个多月的《旅游法》。高戈说,《旅游法》的实施对香港团队游影响很大,从十一黄金周和近期一个多月来看,赴港的内地团大幅减半,酒店团队订房率只及去年同期的一半,不少酒店纷纷降价以吸引客人。据了解,内地赴港游团费应声急增近两倍,来港的包含购物行程的内地团大幅减半。酒店订房率只及去年同期的一半,尤以团客最爱的三星级酒店为甚,一些酒店为了吸引客人减价。同时,导游收入大减,专做旅行团生意的购物点更是大受冲击。

《旅游法》正面效应逐渐显现

□观点

“从旅行社的角度看,香港酒店入住率下降并不能全面反映旅游市场情况。”深圳口岸中旅策划经理朱君说。“从公司情况来看,这几年赴港游每年都以15%-20%速度递增。香港酒店入住率下降,主要还是由酒店的配套设施、服务质量等软硬件综合因素决定的。”

朱君分析,《旅游法》实施后市场日趋规范,对零负团打击很大。相应地,赴港客源会减少,房源也没有那么紧张。“现在消费趋势越来越明显,虽然价格有所上涨,但整体服务质量有了提升,游客需要一段时间去接受这个转变。这也是旅行社要经历的阵痛,大概需要半年的时间,游客会释放出真正的出行意愿。”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