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嘉西村将成3A级旅游景区,凭什么?

2013年12月11日 05:21
来源:重庆晨报

上清寺嘉西村通过3A旅游景区初审,这个老旧住宅区通过整体打造,会让你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老重庆市井生活

渝中区上清寺嘉西村,墙上到处都有历史文图简介。

社区里的怡园旧址,马歇尔将军曾在此居住。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青石板路、老黄葛树,步道和小巷串起一幢幢穿着“新装”的老居民楼……昨日,渝中区上清寺街道介绍,渝中区嘉西村(怡园)景区申报国家级3A旅游景区已通过初步评审,有望成为我市首个国家3A旅游景区的居民住宅小巷。

嘉西村,这个有数十年历史、曾经因“脏乱差”闻名的老旧住宅区,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昨日,晨报记者提前进行打探。

老社区展示山城文化

嘉西村很好找,它就在上清寺转盘邮局旁,沿着一排青石板梯坎,拾阶而上,你便身在嘉西村里了。接着迎接你的是蜿蜒曲折的小巷,高大葱郁的黄葛树,灰黑色石砖房……

街道尽头,青石板搭建出一个宽敞的广场和观景台,广场上有嘉西村未改造前的照片,现在是社区居民们最喜爱的活动场所之一。站在这里,嘉陵江大桥、渝澳大桥便在眼前。放眼远眺,便是嘉陵江对岸的高楼大厦。

上清寺街道主任戴柯透露,在成功打造成为国家3A景区,明年这一观景台将会引入特色咖啡店和茶座,成为游客们小憩的城市观景平台。

新增旅游引导标志

“通过整体打造,嘉西村的青石板路、大黄葛树、小巷,都会让游客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老重庆市井生活。”戴柯说,嘉西村现有8个居民小区,居民楼幢31栋,共有1566户、6000多居民。通过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嘉西村保留了山城文化元素,社区31栋上世纪70年代的居民楼统一“换装”,被一条条石梯步道和小巷串连起来。

“社区巷子多,步道中间连成一线的红砖便是指示标志,沿着红砖走,你就不会迷路!”戴柯说,在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时,社区入口处增加了景区导览图、游客服务区、景区游览指示标识等旅游服务设施,并引入了连锁酒店。

“游览嘉西村,能感受地道的山城文化。”戴柯说,从2009年至今,嘉西村已陆续迎来30万游客,其中80%都是外地游客。

这里和重庆许多老社区一样,没有物管,取而代之的是居民自治物管委员会和居民议事委会员。小区申报国家3A旅游景区,老居民姚克敏说,居民们都知道这事,“现在都经常有外地游客来社区旅游,居民们都自愿当导游,免费带领游客参观。”

最快明年初免费开放

嘉西村吸引游客的,不单是这里能看到老山城的影子。嘉西村景区里还有爱国民主人士鲜英旧居、宋子文公馆旧址“怡园”等历史文物建筑。

昨天记者看到,鲜英旧居的一处偏房被完好地保护下来,现在是社区工作站和居民议事委员会所在地,居民们正坐在办公室里,商议社区元旦节庆祝的节目。

掩映在黄葛树下的宋子文旧居怡园已通过保护修缮,“修旧如旧”。这所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一楼一底建筑,建于1937年。在1945年9月至10月期间,曾是国共谈判地点之一,当年,美国总统杜鲁门委派五星上将马歇尔作为总统特使来中国,代表美国政府调节国共关系便下榻在怡园。目前怡园正在进行内部文物布展,最快在明年初,将会免费向游客们开放。

融入抗战文化旅游走廊

“嘉西村成为国家3A旅游景区后,仍将对游客免费开放。”戴柯说,目前街道已与市内一些旅游公司开展合作,将嘉西村旅游推荐给更多游客。

戴柯说,以后,嘉西村景区内的鲜英旧居、怡园将与中山四路周公馆、桂园等历史故居,以及化龙桥李子坝抗战文化公园、红岩文化广场连成片,形成抗战文化和统战文化走廊,向更多游客推荐重庆历史文化。重庆晨报记者 陈旭 刘敏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