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旧书店里寻找老北京的精神奢侈品

2012年04月05日 15:29
来源:乐途游民部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旧京最大牌的精神奢侈品是什么?经史子集、古籍善本,没错,正是这些琳琅满目的古旧书,引得无数文人雅士竞相扔银子。虽然时过境迁,但无论是徜徉于中国书店这样的国有老字号,还是到报国寺地摊上淘宝乐无穷,抑或光临独立书店正阳书局,那份精神上的奢侈感,依然不减当年。

中国书店

旗舰店中国书店——北京旧书业航母

旧书在清朝乾隆年间便为文人雅士所看重。而作为汉族官宦学子聚居的宣南琉璃厂,也成为书肆林立之处。有些甚至经营到了解放初期,成为百年老店。

1952年,中国第一家国有古旧书店成立,这就是我们今天熟悉的中国书店。到了1958年,公私合营开始,北京城以琉璃厂旧书肆为主,连带其他地方的书商,共一百一十一家书商并入中国书店,至此,中国书店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古旧书店。不愧为旧书业的航空母舰。

一次,中国书店的工作人员在整理古书衬页时,无意中发现了两张元代刊刻的《西厢记》,您别小看这两张“破纸”。它一下将《西厢记》这部名著的出版年份向前推了一百余年。由此可见,中国书店真是处处有宝。别说明清古籍,就是一字千金的宋版书,中国书店都颇有库存。因此有人戏称中国书店的库房为“金库”。

中国书店因为其“中”字头的身份,也曾保护了不少的珍贵典籍。据中国书店琉璃厂古书店前副经理郭纪森回忆,十年动乱时期,中国书店是唯一合法的收购旧书机构。不少中国书店的店员,看着古籍任人糟蹋,都心急如焚。主动到各区县的废品收购站去挑选古旧书刊,并且给收废品的师傅们上课,做简单的旧书知识培训。这么一来,不少的收购站都为他们留书,有细心工人师傅还为中国书店作了个木箱子,把收来的古旧书放在箱子里锁好,省得被不懂的人毁坏。仅郭纪森一人就在破烂堆里“捡”回了《天津县志》、《杭州府志》、《赤水玄珠》、《沈氏尊生》等许多珍贵古籍。至于中国书店在十年动乱期间收购保护的旧书,更是不计其数。

如今在北京城,中国书店已经拥有了像来熏阁、松筠阁、邃雅斋、古籍书店、文化遗产书店等十多个门面。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书店还拥有内地第一家图书拍卖公司——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不时举办古书拍卖活动,不少书虫都来此淘宝。

中国书店在北京设琉璃厂分店、灯市口分店、隆福寺分店,全年营业。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老北京 旧书业 松筠阁 周边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