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绵长滇藏线 返璞归真的心灵净化之旅

2012年05月15日 13:44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滇藏线海拔较低的地方,在3月底都已经桃花如云

 

脚下这条不断延长的路是214国道,在西藏昌都地区芒康汇入318国道川藏线,这也是进入西藏的其中一条通道——滇藏线。

香格里拉 盖房子是为了旅游

从百鸡寺可以俯瞰整个香格里拉县城,四周雪山环绕,中间辽阔的草原就是伊拉草原,我们一路的藏族司机师傅拉茸说:“那里就是我家。”家在草原的深处,真是一个浩大广阔的家。等春天真正降临伊拉草原,搭起帐篷,赛马、跳舞、喝酒,这是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赛马节。

雨季到来之前,香格里拉人正在忙着盖房子。当地民居很有特色,宽大的灰色屋顶、红色的圆木柱子,房前屋的青稞架子和草垛,每一栋都结实如宫殿。盖房子时,“夯墙”是重要的工序,全村人都会来帮忙,伴随着夯歌欢快的节奏进行。

现在,香格里拉盖房子主要是为了满足旅游业,客栈、某某之家这样的“民宿”新名词已经遍地开花。后面的旅程中,如318国道经过的地方,不少村庄都在盖房子。

盐井 桃花盐就是旅游纪念品

进入了西藏昌都地区,澜沧江从盐井经过,对岸是绿色的田野,村庄如散落的珍珠。盐井除了产盐,还产葡萄酒,这是100多年前由法国传教士从波尔多带来的葡萄种子,在此生根发芽结果。《转山》里出现的天主教堂也在这里,是西藏目前唯一保存下来并仍在使用的天主教建筑:哥特式高大拱顶,《圣经》题材壁画,而外观却是藏族民居常见式样。

 

盐井的“桃花盐”

 

澜沧江边有很多四方的梯形盐田。澜沧江两岸的土质不同,所以又有红盐和白盐之分。每年的3-5月是晒盐的黄金季节,阳光明媚,河谷里吹来强烈的风,盐的产量和质量都不错。每次灌满卤水,两三天就能在盐田上收获盐,那些支撑盐田的木桩上留下的结晶如同冰柱。我们到达的时候,也正是澜沧江两岸桃花陆续开放的时节,这些在“桃花月”晒出的盐被称为“桃花盐”。

盐井将发展为一个景点,自驾车客人安慰那些发愁盐没有销量的妇人,“以后你们这个盐,就能加工成旅游纪念品了。”

品尝佳加面已经成为盐井的一块招牌。佳加面据说是纳西族特色,一碗面的量只有一口,吃完一碗就从桌子上的盘子里取出一块石子放在桌面上,一定量过后是免费,据说最多有人吃了一百二十碗。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滇藏线 梅里雪山 盐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